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哪些“老虎”干扰妨碍中央巡视工作【2】

2017年03月03日14:33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哪些“老虎”干扰妨碍中央巡视工作

干扰巡视工作伎俩盘点

记者 陈磊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相关文章和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报,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和省级巡视组多次遭遇被巡视的地方或单位干扰对抗。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中纪委网站通报发现,常见的干扰、妨碍巡视工作情形有5种。

第一种干扰巡视情形是说情。

2015年8月,《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之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披露了条例出台背后的相关故事。江西省委第四巡视组顶住压力,调查德兴市委原书记何金铭违纪违法问题的经过。2014年4月,江西省委第四巡视组收到关于举报德兴市委书记何金铭有关违纪违法的问题。为了达到“速查速结,形成震慑”的效果,巡视组领导及时对举报材料进行研判,协同当地纪委及时开展工作。

工作刚一启动,当事人就有了警觉,开始四处打探消息,并试图通过关系向巡视组主要领导说情打招呼。巡视组不断接到何金铭的亲朋好友说情电话,有的甚至还是巡视组负责同志的老上级、老领导来电话要求给予“关照”,也有同志建议缓一缓。何金铭是“老资格”,曾在几个县任过“一把手”,关系网复杂,拒不交代问题,并叫嚣“查我,你们要考虑后果哟”。一时间各方压力接踵而至。

对此,巡视组不仅不为所动,全组人员全面展开调查核实工作。真相很快水落石出,上饶市纪委对何金铭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并给予其“双开”处分。

第二种干扰巡视情形是拒绝。

在另一起案例中,中央第八巡视组赴郑州铁路局了解情况时,要求其办公室提供接待账目。该单位向巡视组提供了一批凭单,其中有400多份2000元以上的,100多份3500元以上的。数额这么大,次数这么多,每顿饭有多少人吃、都是吃的什么?巡视组要求提供相关材料。该单位竟然拒绝提供,说找不着了,工作笔记本也销毁掉了,菜单也无法提供。巡视组找来党委书记和局长,要求他们履行主体责任就此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前面提供的单据全部是假的。原来接待科知道巡视组要来,为了掩盖严重挥霍浪费行为,就建议处理账目,化整为零,一笔大账目被处理成若干个小账目,还找相关业务部门编造吃饭经历。据查,他们有一顿饭花了13000多元,仅酒水费用就有9000多元。

第三种干扰巡视情形是销毁。

2016年6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题为《4年的财务凭证被当废纸收走了?》的文章披露,云南省委第一巡视组进驻西南林业大学城市设计院后,干部群众反映樊某某长期“掌控”经营城市设计院,对外承接城市规划设计和园林绿化设计等项目“生意火爆”,收入不菲,其资产财务等情况从未公开过。巡视组决定组织力量调阅相关财务资料,出纳段某某却回答称,“你们来巡视的前一段时间,我原来用的办公室装修,同事将我的东西搬到另一间办公室,有4年的财务凭证被打扫卫生的人当废纸收走了。”经过10多天的调查,巡视组从残缺的资料中发现了重大线索:仅累加尚未“丢失”的《合同》金额和查阅分析项目支出情况,就发现该设计院营业收入至少在6000万元以上,纯利润至少在1000万元以上,但该设计院历年累计仅向学校上缴过76万余元的“科研费”。

除此之外,部分省级纪检监察机关也通报了一些干扰巡视工作典型案件。

第四种干扰巡视情形是报信。

2015年11月24日,河南省纪委通报称:修武县城关镇西关村村民张某到县信访局“省委巡视组接待窗口”递交反映本村党支部书记马某有关问题的举报材料。期间,在县信访局帮忙工作的城关镇党委委员许昭听到有西关村的人反映问题,擅自电话通知西关村党支部书记马某。马某随后找到村民张某劝说,并开车拉其到信访窗口将举报信取回。修武县纪委依据有关规定,给予许昭党内警告处分。

第五种干扰巡视情形是删改。

2016年5月,四川省纪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了一起干扰阻挠巡视工作的典型案例: 2015年12月,在四川省纪委指导下,驻四川省水利厅纪检组对四川省玉溪河灌区管理局原工会主席师红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查,2015年10月,四川省委巡视组进驻水利厅开展巡视期间,对时任四川省玉溪河灌区管理局计财科科长师红萍进行谈话询问,师红萍未积极配合,通过巡视组工作人员帮助教育,才同意提供相关资料。谈话期间,师红萍借故离开谈话房间,安排他人删改相关资料,隐瞒真实情况。经过批评教育,才将已删改内容恢复。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