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广东省水利厅原厅长贪腐案:家族成员贪腐共涉案近2亿元

2016年11月22日08:0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家族成员贪腐共涉案近2亿元

去年5月28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宣布黄柏青、黄晖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资格被同时终止。当日,这对父子同被移送司法机关。

黄柏青历任惠州市常务副市长、广东省水利厅厅长、广东省扶贫基金会理事长等职。在其落马前后,牵连出一批下属和企业老板。今年以来,涉及黄柏青贪腐案的行贿人一个接着一个地受审,黄柏青的“贪腐朋友圈”也随之被逐步曝光。

广东省纪委相关反腐警示教育片披露,黄柏青严重无视党内制度和国家利益,甚至妄图避开公开招标出让核电站的特许经营权,其主要家族成员共同贪腐,总计涉案金额接近2亿元。

11月21日上午,黄柏青站在了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法院进行了网络庭审直播。

黄柏青认罪 只为子辩解

21日10时,62岁的黄柏青头发花白出现在法庭上。他精神状态良好,回答问题时思维清晰。

公诉人宣读起诉书称, 1992年至2014年,被告人黄柏青利用其职务上的便利,为广东金宝集团有限公司、广东中誉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等27个单位和个人在房地产项目开发、水利工程承包、工作调动、职务升迁等事宜上提供帮助。其直接或者通过其儿子黄晖、妻子陈某等人非法收受他人贿送的财物,共计人民币6212.5万余元,港币2579.3万元,美元8000元。

记者现场看到,黄柏青为自己辩解得少,但是对于涉及儿子的部分则进行了详细辩解。

黄柏青的辩护律师为其作了罪轻辩护,提出几点辩护意见。其中包括,黄柏青为扶贫项目,大型水利工程建设付出了许多努力,希望法庭能考虑他的贡献。此外,黄柏青主动交代了犯罪事实,属坦白情形,且有检举他人违法行为的举动,查证属实,属立功表现,希望能从轻或减轻处罚。

黄柏青最后陈述时强调了其子黄晖在多宗受贿时完全不知情,都是自己的责任。他表示,对自己的行为“深感羞耻、痛心疾首,希望法庭从轻判处”。

全家腐败致全家倾覆

记者梳理黄柏青的起诉书中的受贿类别发现,涉及房地产开发的项目有5宗,涉及水利工程的项目有7宗,涉及河砂开采项目有3宗,涉及帮助他人职务升迁、工作调动的有7宗,涉及基础设施项目的有3宗,其他以权谋私项目有2宗。

在27宗指控中,黄柏青的儿子黄晖涉及5宗,涉案金额在5000万以上。

庭审中,黄柏青处处替儿子“揽罪”,然而广东省纪委的调查显示,当年正是黄柏青将儿子黄晖拉入了犯罪的浑水之中,越陷越深。

在黄柏青的运作下,黄晖被选为第十二届省人大代表,后又被推选为惠州市区县的政协委员。父子两人将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的头衔当成“借机牟利、荫庇罪行”的“安全帽”“保护伞”。

黄柏青利用其儿子向不法商人收钱,动辄上千万。由于黄晖取得了香港户口,还在香港开设银行账户替黄柏青洗钱,形成了“老子在国内给人办事,儿子在境外大肆收钱”的腐败链条。

除了儿子黄晖,黄柏青的妻子陈某也在其贪腐过程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记者 刘冠南 实习生 赖珮纹 廖冰莹)

相关新闻


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各组进驻情况及联系方式一览表

安徽副省长陈树隆落马 今年已有25名省部级干部被查

党员领导干部看这里!一图读懂《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吴玉良反驳"反腐是针对政治对手":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中纪委八集反腐专题片收官 近20名“老虎”镜头前忏悔

六中全会前夕八名“老虎”获刑 3人受贿金额过亿

中纪委:十八大以来109名中管干部接受组织调查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