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2013年至2015年全国党纪政纪处分人数逐年上升权威专家认为

高强度反腐绝非短暂一阵风

2016年10月26日07:27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高强度反腐绝非短暂一阵风

  党纪处分人数连年上升,既是落实运用“四种形态”的一个结果,也表明了正风肃纪的力度从未减弱,而且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精神要求落到实处。

  当前反腐败依然保持着高强度,查处违纪行为的力度越来越大,有力地回应了国内外一部分人对反腐败可持续性的质疑。反腐败永远在路上,而不是短暂的一阵风

  10月24日一大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就发布消息称,海南省粮食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树岷被“双开”。

  此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1.8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1万人,其中,2013年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2万人,2014年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2万人,2015年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6万人。

  3年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数量逐年上升。

  2013年以来党政纪处分101万人

  今年61岁的杨树岷,仕途起于海南省万宁县,21岁时已经担任原广东省海南行政区万宁县长安公社革委会副主任。随后22年间,杨树岷在科级干部任上几经转换,在43岁时开始担任海南省万宁市政府副市长。

  自此以后,杨树岷的仕途走上快车道,先后担任万宁市委常委,副市长,万宁市委副书记,定安县委副书记、县长。2009年8月,杨树岷升任海南省粮食局副局长,3年之后,升任海南省粮食局局长、党组书记,同时兼任海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2015年12月3日,已满60岁的杨树岷被免去海南省粮食局局长职务。

  正是在杨树岷任上,海南省海口市粮食系统被查出系列腐败问题,包括海口市粮食局原局长在内的27名干部被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通报中称:“杨树岷利用担任领导职务的便利,在土地征收、工程项目承建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通报中还说,杨树岷“败坏了党风政风,损害了党的纯洁性和公务员队伍形象,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类似的通报,自2013年以来时常见诸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那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几年来党纪政纪处分了多少人呢?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披露了答案:2013年至2016年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1.8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1万人。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把存量减下来,把增量遏制住。

  正风肃纪力度从未减弱

  梳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可以看到,网站“纪律审查”栏目公开发布的第一条纪律处分消息是在2013年2月23日,消息主题是“陕西省安监局原局长杨达才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当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转发了新华网的消息:从陕西省纪委了解到,经陕西省纪委进一步调查,陕西省安监局原局长杨达才在任职期间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

  经陕西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陕西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杨达才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12年8月26日,陕西省包茂高速安塞段发生特大交通事故。一张新闻图片拍摄到陕西省安监局原局长杨达才面带微笑出现在事故现场,引发网友愤怒声讨,网友又“人肉搜索”出杨达才佩戴名表的各类图片。

  之后,陕西省纪委对杨达才涉及的问题进行了调查。

  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7.2万件,结案17.3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2万人。

  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报告公布的数据则显示,2014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2.6万件,结案21.8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2万人。

  2015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3万件,结案31.7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6万人。

  由此可以看出,2013年至2015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结案、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数量逐年上升。

  对此,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向《法制日报》记者分析说,党纪处分人数连年上升,既是落实运用“四种形态”的一个结果,也表明了正风肃纪的力度从未减弱,而且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精神要求落到实处。

  “这表明,当前反腐败依然保持着高强度,查处违纪行为的力度越来越大,有力地回应了国内外一部分人对反腐败可持续性的质疑。反腐败永远在路上,而不是短暂的一阵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在宋伟看来,在反腐败仍然处在高压的态势下,各级纪委聚焦执纪监督主责,抓早抓小,对违纪问题保持“零容忍”,因此党纪处分人数有了上升的态势。

  “在未来,继续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一方面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教育,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宋伟说,“另一方面继续保持违纪处分高压态势,发挥纪律高压线的震慑作用。”

  “要扎紧纪律的笼子,让纪律成为党员干部头上的‘紧箍咒’。”杜治洲对《法制日报》记者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运用大数据和网络监督平台,让干部的违纪行为得到全天候、全方位的有效监控,让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成为监督党员干部的‘顺风耳’和‘千里眼’。这样,一方面缓解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力量不足的困局,另一方也提高了执纪监督的精度和广度。” (记者 陈磊 实习生 陈佳韵)

相关新闻


六中全会前夕八名“老虎”获刑 3人受贿金额过亿

中纪委:十八大以来109名中管干部接受组织调查

中纪委:今年前9月共处分省部级干部67人 厅局级1800余人

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管住嘴管住钱管出好党风

“打虎拍蝇猎狐”:铁腕反腐交出沉甸甸的成绩单

聚焦近年来落马官员的八种腐败“画像”

(责编:黄瑾、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