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北京部分高校基建项目违规 寻租、挪用问题突出

2016年07月27日08:24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部分高校基建项目违规问题突出

  昨天下午,北京纪检监察网发布了市委巡视组对中国音乐学院、北方工业大学、北二外等8所高校的巡视反馈意见。

  巡视反馈意见表明,中国音乐学院科研经费使用脱离监管;北京工商大学学生转学搞变通;北京农学院夫妻、亲属在校任职现象突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未经批准举办校庆活动;北方工业大学少数固定施工队长期承揽工程项目,存在“靠校吃校”。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今年首轮巡视,8个巡视组均采取一拖三的方式,共巡视24家单位,包括18所市属高校和6个政府部门。

  北京舞蹈学院

  用项目资金请客送礼

  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干部选拔视野窄。存在搭车使用项目资金请客送礼、公款旅游现象。基建工程审批不规范,个别施工队垄断基建项目,工程质量差;服装道具采购、管理无序,校产无偿出租等问题。

  北方工业大学

  少数施工队“靠校吃校”

  办公用房等专项整改不及时,违纪问题处理迟缓,公务接待有制度不落实,仍存在公款吃喝的现象。国有资产监管失察失控,校办企业管理松散,修缮工程拆分项目规避招投标,少数固定施工队长期承揽工程项目,存在“靠校吃校”的问题。

  北京工商大学

  仍存在权力寻租空间

  存在办公用房超标、公款消费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的情况。学生转学搞变通,房产出租、基建维修项目招投标监管不到位,存在权力寻租空间,有的涉嫌利益输送。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干部管理不严。

  北京农学院

  夫妻亲属在校任职突出

  干部人选个别酝酿沟通不够,领导干部违规兼职、返聘,夫妻、亲属在学校任职现象比较突出。重点领域监管重视不够,存在廉政风险和国有资产流失。部分基建项目违规问题突出,国有资产监管不力,财务管理存在漏洞,存在违反规定申请财政专项资金提前支付工程款、校长准备金使用带有随意性、横向科研经费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中国音乐学院

  科研经费使用脱离监管

  存在用公款报销应个人缴纳费用、科研经费使用脱离监管等问题;干部选拔任用对品德把关不严,考察任用干部程序不规范、干部外出管理不严格,个别干部兼职过多;考级证书印刷规避网上竞价等。

  首都体育学院

  公款消费滥发福利奖金

  违规公款消费、滥发福利奖金等现象仍有发生,对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审批不严。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监管缺失。对财务工作、合作办学、重点项目、资产管理等方面监管不足,存在廉政风险。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

  院校合并干部队伍不和

  中层干部违纪时有发生。基建工程、设备采购、项目经费、合作办学、下属企业管理等领域问题频发,专家劳务费发放问题突出。办公用房整改不彻底,公款旅游依然存在。固定资产管理混乱,闲置浪费严重。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驾驭全局能力偏弱,院校合并后干部队伍合而不和。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多次顶风组织公款旅游

  党委没有将主体责任切实担负起来,长期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没有突破性进展,党委会常常变成了“改稿会”。对一些重点领域和事项疏于监督,存在廉政风险。对审计揭示问题未予整改,国有资产存在流失风险。奢靡之风依然存在,未经批准举办校庆活动。办公用房整改不坚决。学校下属企业无视禁令,多次顶风违纪组织公款旅游。(记者沙雪良)

相关新闻


一张图读懂《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十八大以来已有9名中央委员 13名中央候补委员落马

中央第十轮巡视各组进驻情况及联系方式一览表

中央第十轮巡视看点:覆盖半数党中央部门 “自己人”也在监督范围

注意!党员领导干部婚丧嫁娶该咋办才能不踩“红线”?

(责编:李源、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