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聚焦中央第十轮巡视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中央第十轮巡视看点:覆盖半数党中央部门 “自己人”也在监督范围

2016年07月07日08: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资料图)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7日电 (李源)日前,据中央纪委网站消息,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已进驻中联部、审计署等12家单位和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个被“回头看”省市,并分别召开巡视工作动员会。此后几天,中央巡视组还将陆续进驻其他20家单位。

经中央批准,中央第十轮巡视将对中央统战部等3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上月初,中央巡视组刚刚集中公布了第九轮36家被巡视单位和地方的反馈意见。时隔不足20天,中央巡视组又再次出发。对此有评论认为,本轮中央巡视,是实现部门巡视全覆盖的关键之战。

首次巡视全国人大及政协 已覆盖半数党中央部门

本轮15个中央巡视组中,将有13个组对32个中央部门(群团)党组织进行专项巡视。这些部门中,既有党的中央工作机构,又有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机关党组,还有国务院组成部门和事业单位,级别高,地位重要,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特殊地位。

据了解,本轮巡视也是十八大以来的巡视监督“触角”首次覆盖到全国人大机关、全国政协机关这两个部门,被巡视单位包括了全国人大机关党组(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法制工作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办公厅研究室等单位),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含全国政协办公厅、办公厅研究室等单位)。

此外,据中国机构编制网信息显示,党中央部门共计16个。本轮巡视覆盖了中央统战部、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至此,本轮巡视结束后,十八大以来的中央巡视已覆盖半数党中央部门。

被巡视单位名称要姓“党” 巡视范围涵盖“自己人”

据中纪委网站发布的相关消息,本轮巡视动员会上,几乎每家单位后面都加上了“党组”或“党委”限定词。此外,本轮中央巡视范围进一步扩大,将“纪检组”等“自己人”也列为被检查对象。

6月22日召开的中央第十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将纪检工作比作“探头”。会议强调,巡视要把纪委、纪检组摆进去,检查监督责任履行得怎么样,“探头”作用发挥了没有。

此外,巡视中央部门的各巡视组组长也在动员会上表示,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中央巡视组将重点检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情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情况、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纪检机构监督责任落实情况等。这表明,本轮巡视中,相关纪检机构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也将是政治巡视的一个重点。

巡视“回马枪”威力巨大 “回头看”正在常态化

今年2月底到4月底,中央第九轮巡视中首次开展“回头看”,对辽宁、山东、安徽、湖南4个省杀“回马枪”。上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的要求是:对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确保问题见底;加强对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在“件件有着落”上较真,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追责。

本次中央巡视二度杀出“回马枪”,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提出了新要求,强调“回头看”是围绕政治的再巡视。会议强调,要让被巡视党组织认识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冷静清醒,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巡视组既要检查上次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也要发现新的问题,对省委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作出总体评价。

从上轮巡视的反腐成果看,巡视“回马枪”威力巨大。据统计,上轮“回头看”四省共有5名省部级“老虎”被拿下,分别是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辽宁省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山东济南原市长杨鲁豫和安徽原副省长杨振超。此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4省至少已有近20名厅级以上官员落马。实践表明开展这项工作非常及时、十分必要。

开展“回头看”,是中央巡视制度的重要创新,释放出不是巡视一次就“万事大吉”的强烈信号,体现了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有评论认为,本轮4个省份再次被纳入巡视,表明巡视“回马枪”正在进入常态化。这就意味着,巡视不是巡过一遍就完事,而是永远在路上。

相关新闻


王岐山: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要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中央第9轮巡视反馈陆续公布 “阴阳批件”等“新词”频出

安徽副省长杨振超被查 巡视"回头看"省份已有"五虎"落马

2016中央首轮巡视各组进驻情况及联系方式一览表

中央首轮巡视进驻看点:6组实行"1托3" "回头看"四省均表态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