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今年1月执纪审查21名领导干部

2016年02月03日08:1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原标题:反腐将保持既定力度向纵深发展

我国的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中央会在“打老虎”的基础上继续保持高压反腐态势

2016年1月29日,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王保安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

1月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王保安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法制日报》记者发现,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细化,下设“党纪处分”“执纪审查”两个子栏目。

2016年1月,包括王保安在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执纪审查”共通报21名领导干部,其中含3名中管干部。

对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说明腐败存量仍然很大,中央反腐力度不减。

中管干部落马频率未放缓

王保安是60后省部级官员,出生于1963年,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直属机构中落马的第二名“一把手”。在此之前,国家安监总局原局长杨栋梁被查。

王保安曾长期在财政部任职,在财政部曾历任政策规划司司长、综合司司长、经济建设司司长等多个职位。

2012年2月,王保安升任财政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2015年5月,王保安转任国家统计局,先后任党组书记、局长。其前任马建堂于2014年10月被增补为十八届中央委员,2015年4月转任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

王保安任职国家统计局局长仅8个月被查,这在党的十八大后落马的官员中较为少见。

统计显示,今年1月以来,包括王保安在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已经执纪审查3名中管干部,另外两人是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龚清概。

陈雪枫则是2016年首名接受组织调查的中管干部。

“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2016年1月16日15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

陈雪枫是河南开封人,出生于1958年,在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任上已经两年有余。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公布的简历显示,陈雪枫是管理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

他从河南省义马矿务局一名技术员干起,一步步向上晋升,曾担任义马矿务局副局长、鹤煤集团总经理。

2000年7月至2008年11月,陈雪枫历任永城煤电(集团)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

2011年1月,陈雪枫从河南煤业化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任上晋升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并于2013年7月开始担任现职。

2016年1月27日,陈雪枫被免职。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总计发布了37条中管干部接受组织调查信息,月均3人。

这意味着,今年1月中管干部被查数量与去年月均被查数量基本相同。杜治洲认为,这说明腐败存量仍然很大,中央反腐力度不减。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曾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这说明我国的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也说明中央会在“打老虎”的基础上继续保持高压反腐态势。

1月执纪审查21名领导干部

2016年1月4日,元旦假期之后上班第一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就发布消息称,贵州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景刚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这也是今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第一条执纪审查信息。

张景刚,贵州思南人,曾任黔隆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贵州省开发投资公司副总经理。

2011年12月至今,张景刚担任贵州产业投资(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期间,兼任贵州贵财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贵州恒茂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安顺安电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贵州多彩贵州城建设经营公司董事长。

统计显示,整个1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总计通报执纪审查21名领导干部,其中,有党政官员16名,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5名。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传递的反腐败信息是,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

庄德水认为,这表明中国反腐将保持既定的力度和势头,继续推进反腐败向纵深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在接受组织调查的官员中,有副市(州)长4人,分别是四川省宜宾市副市长魏常平,贵州省铜仁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德华,湖北省荆州市副市长张万超和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张宇。

在接受组织调查的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中,唯一的事业单位领导干部是孙义良,湖北省武汉体育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原院长。孙义良是体育界名人,曾长期从事篮球专业教学训练,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曾协助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国家篮球队总教练执教。

在接受组织调查的4名企业领导干部中,除了张景刚之外,另外3名是贵州七冶建设公司总工程师张泽进、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副总裁廖绍华、广西宏桂集团副总经理贾朝强。(记者 陈磊 实习生 陈佳韵)

相关新闻


中纪委告诉你唯一正史立传的女将是如何炼成的?

图解:2016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填报、抽查严在哪?

中纪委公布2015年中央第二轮巡视“整改清单”(一览表)

聚焦:王岐山万余字反腐报告中你必须知道的内容

【一周反腐】两名“老虎”落马|多名省部级干部案件有进展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龚清概被调查

新年"首虎"陈雪枫:长期任职煤炭领域 落马前一周还谈廉洁

中纪委发布会:提问尖锐答问精彩 开诚布公展示自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