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数据2015(二):反“四风”年报,处理县处级及以上干部数增幅超50%【2】

2016年01月03日13:4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大数据2015(二):反“四风”年报,处理县处级及以上干部数增幅超50%?

隐形“四风”问题,查处力度有待加大

  在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更加隐蔽,穿上隐身衣、进入青纱帐,由“地上”转入“地下”。比如,吃喝玩乐躲到农家院落,结账找老板开销,收送电子红包礼卡等,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仍时有发生。

  梳理各省一级纪委官方网站通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例,其中也有一些问题涉及“四风”问题新变种、新“花样”,但所占比例较小。

  以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四类问题为例,2015年各地区各部门共通报上述四类问题1818起,其中涉及隐形问题74起,仅占通报总数的4%。

  详细分析,违规公款吃喝问题通报146起,隐形问题34起,主要包括将公款吃喝转移到单位食堂,找老板结账等;公款旅游问题通报467起,隐形问题16起,主要包括接受服务对象的邀请利用“公权”旅游,假借开会调研等幌子公款旅游等;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通报534起,隐形问题4起,主要包括收送提货券(卡),委托他人代收等;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通报671起,隐形问题20起,主要是预备餐、分批办、异地办、亲友代办、只收礼金不参加宴请等等。这些一方面说明,变形的“四风”问题隐蔽性更强,另一方面也说明查处这些隐形“四风”问题的能力还有待加强。

  经过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四风”面上有所收敛,但树倒根在,仍有人不把中央的禁令当回事,不知敬畏、依然故我,暗地里搞奢靡享乐,接着玩、接着乐。变形的“四风”问题隐蔽性更强、危害性更大。纪检监察机关要咬住不放、严防死守,睁大眼睛、拿着放大镜去找,同时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发动群众监督,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含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