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思想上脱党,违纪成必然——

吉林省白城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冷有春腐败警示录

2015年11月05日08: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思想上脱党,违纪成必然

  即便已退休两年,冷有春的名字,在白城市依然有着很高的知名度。

  他曾是这座城市的名人。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吉林省劳动模范……白城市博物馆举办过的白城人物展,打头的就是他——大幅的照片,诸多的荣誉,讲述了他为这座城市立下的汗马功劳。

  然而,退休两年之后,冷有春却以一种不光彩的方式,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2015年4月3日,吉林省纪委发布消息,冷有春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古人说,一陷贪墨,终身不可洗濯。冷有春背离党的性质宗旨,思想脱党、行动脱轨,严重违纪涉嫌违法,让曾经的荣誉蒙尘,断送了自己,也葬送了一家人的幸福,令人唏嘘不已。

  1 入党动机不纯,埋下隐患

  ■冷有春的忏悔:实实在在地说,当时就是想多付出,多贡献,对党要忠诚。同时也不隐讳地说,只有工作好了,入了党,才能够升官,最后才能够光宗耀祖。

  ■案情回顾:“小时候太穷了,兄弟姊妹九个,父亲一个人工资,52块5毛!吃饱肚子都很难,穿就一套衣裳,住一个厢房。”近日,记者见到了身陷囹圄的冷有春,虽已62岁,但体格依然壮实,只是在回忆往事时,声泪俱下。

  翻开冷有春的资料,不难发现,他有过积极向上、奋斗不息的青少年时期。

  1953年,冷有春出生于吉林省大安市的一个贫寒家庭。困苦的生活非但没有压垮他,反而磨砺出他顽强、勤劳的品质。他发奋学习,考上大学,毕业后进入白城地区建筑设计院工作,起早贪黑、任劳任怨,很快脱颖而出。1985年,32岁的冷有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当年的入党志愿书上,冷有春一笔一画、工工整整地写道:“我加入中国共产党,不是想在执政党中捞到什么个人的好处,而是更好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入党的那一刻,他喜极而泣。

  多年后回忆往事,冷有春忏悔说,当年入党,一方面有信念感召,另一方面,也确实有自己的“小九九”:只有入了党,才能够升官,才能够光宗耀祖。

  冷有春的入党动机不纯。如果入党后能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未尝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可惜的是,入党后,他不仅没有加强自己的主观世界改造,反而随着职务的提升、权力的增大,愈加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甚至后来,常以“商人”自居,满脑子都是“大赚一笔”,完全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

  ◎点评:共产党员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直至身陷囹圄,冷有春都没有想明白。

  他潜意识里把入党当作升职和光宗耀祖的一张“门票”,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入党为什么,纪律是什么,该如何对待名利得失。入党后,他把自己定位成一名技术型干部,在业务上突飞猛进,在思想上却原地踏步,甚至逐渐倒退。正如他自己所坦白:“多年来我完全忽视了政治学习,失去了对党纪国法的敬畏。”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无数事实表明,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年龄的增加和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越是身居高位,越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冷有春理想缺失、信念不坚,便如西谚里的泥足巨人,必然走不远。他入党时思想上的隐患,为他日后思想脱党、严重违纪埋下了伏笔。

  2 思想脱党,视组织纪律如无物

  ■冷有春的忏悔:(提起脱离组织管理)那阵就寻思退休了,一个退休老头,的确是没重视起来,实事求是讲,没重视。

  ■案情回顾:“他违纪的时候不知道啥是党,落马之后才意识到自己是党员。”办案人员对冷有春的评价一针见血。

  冷有春曾自言,入党30年,十分珍惜、十分在意党员身份。他信誓旦旦地表示,要为党奋斗终身,跟着党走一辈子。

  可事实上,随着职务的提升,冷有春党的观念不仅没有增强,反而愈加减弱。特别是2001年以后,他担任白城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手握城市建设重权,一言九鼎、得意忘形,更是由党的意识弱化,逐渐发展为无视组织纪律、为所欲为。

  白城市熟悉冷有春的干部,至今记得他的“蛮横”、“霸道”。白城建筑领域的事,别人说话“都不好使”,往往由冷有春一语而定。曾经给冷有春开过车的司机张某,给他送上好处费,央求“照顾”,冷有春不经组织讨论,严重违反民主集中制,一个电话就将上千万的工程交由其承包。这样的“任性”例子,在他任职期间不在少数。

  冷有春沉迷于“霸道总裁”的感觉,到后来,更是思想上脱党,自视为“商人”,整日沉迷于“经商之道”,以权谋私,严重违纪。

  他对纪律的漠视,一直延续到他退休之后。退休之后,冷有春没有收敛,居然发展到行动上脱党——他脱离组织管理,堂而皇之地做起了“党外之人”。

  办案人员告诉记者,2013年6月,冷有春退休之后,准备把自己的组织关系从白城转到居住地长春,在办理过程中,他违规长期自己保管组织关系,没有及时转接,并长时间不交党费。据介绍,冷有春无正当理由脱离组织管理、不参加组织生活长达17个月!

  如此严重违反纪律,冷有春只是推脱为“家里有事耽搁了”,轻描淡写地表示“没重视起来”。

  ◎点评:从思想上脱党到行动上违纪,冷有春党的意识淡漠,把纪律当成了儿戏。

  在位之时,他思想上脱党,自视为“商人”,把建委当成了自己的“专属领地”,大搞以权谋私,严重违反民主集中制。从组织身份上看,他还是党的人,但从思想上考察,他早已背离党的性质宗旨,与党离心离德。

  退休之后,他行动上脱党,脱离党组织管理,利用贪污受贿所得,过起了“冬天海南晒太阳、夏天长春喝壶茶”的“好日子”。这个时候,他的“车毁人亡”已是必然。

  思想上的病变是最严重的病变,思想脱党必然导致行动违纪。冷有春忽视思想改造,厌恶政治学习,直到身陷囹圄才后悔莫及。他的教训,值得每一名党员干部深思。

  3 心理失衡,严重违反廉洁纪律

  ■冷有春的忏悔:刚开始一些人给我送钱送物,我的党性提醒我这是犯错误的,但是我的私欲告诉我没事,小来小去的没人查,大不了退回去,我就这样一边安慰自己,一边向行贿者敞开了大门。

  ■案情回顾:办案人员告诉记者,冷有春严重违反廉洁纪律,经历了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就是他思想上蜕变,心理上失衡。

  刚开始,冷有春对于别人送的钱,即便数额不大,也坚决拒绝;到后来,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收些红包礼金,开始“小打小闹”。

  真正让冷有春备受“刺激”,是他担任白城市建委主任之后。如果说之前,他还能用对功名的渴望压制贪欲,那么随着职务的提升和权力的增大,他自觉“功成名就”,思想上脱党,已经无法遏制自己的贪欲。而此时,他更是与老板攀比,内心深处越发不平衡。

  “在与建筑老板们接触后,我发现他们开的是高档车,住的是高档别墅和洋房,经常出入高档酒店,我的心理失衡了,那些平日里对我毕恭毕敬的人凭什么过得比我好,凭什么可以享受锦衣玉食,而大权在握的我却只能粗茶淡饭,只靠工资生活……”落马后,冷有春反思说。

  思想上脱党、心理上失衡,让冷有春内心的贪念如野草一般疯狂滋生,什么纪律、规矩都顾不了了。

  “当时认为没有钱就不行,就没有好的生活,以为钱多了,能给我和家人带来很多利益。”冷有春回忆说,那时一门心思想着发财,想着提高家人的生活档次,给他们留下享用不尽的财富,让几代人都过上富裕的生活。

  为了实现这一目的,他处心积虑,侵吞国有资产,大肆受贿。从收几百元都心惊胆战、诚惶诚恐到收几十万元、几百万元甚至千万元都习以为常,最后不仅受贿,还主动索贿。

  特别是2006、2007年,冷有春估计自己要离开白城市建委主任岗位了,更是“悟透了”:“觉得没有钱就不行,就没有好的生活”。

  他抓紧一切机会受贿,发展到后来,连谁送的钱、收了多少都不知道,用他自己的话来形容这个阶段,那就是——“收、收、收”。

  “冷有春貌似忠厚老实,实则祸心深藏。”办案人员告诉记者,冷有春虽然疯狂贪腐,但腐败时相当讲究“技术含量”。他担任建委主任时“空手套白狼”,控制多人银行账户,侵吞了白城一家国有企业;退休之后离开白城,移居长春,还利用微信遥控指挥企业经营,不知收敛、不肯收手。

  ◎点评:冷有春对当官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在他看来,当官就是“人上人”,能“光宗耀祖”,理所应当享受财富和享有特权。可一旦与财大气粗的老板相比,他立即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心态严重失衡。他偏执地想利用手中权力得到补偿,一心想发财致富、造福子孙。为此,从收小钱都不敢,逐渐发展为收大钱还不满足,甚至主动索贿,一步步从轻微违纪到严重违纪,直至涉嫌违法。

  值得注意的是,在冷有春从“小打小闹”到严重违纪的过程中,监督却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在他信念不坚,有违纪苗头时,没有人及时地对他“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在他踏出违纪第一步时,板子也没落到他身上。这让他心存侥幸,无视纪律,愈发大胆,最终滑向无底深渊。冷有春的堕落,再次表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唯有真正以纪律为尺,抓早抓小,管到位、严到份,才是对党员干部的真正爱护。(记者 李志勇)

相关新闻


中央第三轮巡视工作人事看点:35名副组长为“新面孔”

中央第三轮巡视进驻看点:阵容扩至15组 首现“一托三”

2015中央第三轮巡视各组进驻情况及联系方式一览表

图解五中全会“打虎记”:令计划等10人被确认开除党籍

反腐新规划底线:十余个“老虎”案例告诉你什么不能做

独家:一分钟带你读懂《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党员干部到底能否炒股?这7类行为不能做

4省部级官员同日被双开 全会前夕十余名“老虎”案件有进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