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反腐观察

反腐新规划底线:十余个“老虎”案例告诉你什么不能做

2015年10月23日07: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23日电 (李源)中央近日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据了解,2010年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从八个方面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52个“不准”。2004年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则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

对于以上党内两大法规的修订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作出了要求。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今年也曾四开座谈会,听取关于修改“两法”的各方声音。有媒体统计,在这期间,至少有20余位省部级官员参与党内两大法规意见征集。今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准则》和《条例》。

本次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可以说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准则》紧扣廉洁自律主题,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德”,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看得见、摸得着的高标准。《条例》则把党章对纪律的要求整合成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突出强调严明党纪,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加大反腐惩恶力度,强化巡视监督,切实解决好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丰富的实践为党内法规制度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翻阅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老虎”案例可以发现,《条例》涉及的“六大纪律”负面清单内容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政治纪律“打头、管总” 重大决策不执行等违纪行为需警戒

10月12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严明党的纪律,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首要位置。不管违反哪方面纪律,任其发展,最终都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破坏党的政治纪律。

在《条例》的“六大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首要任务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翻阅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老虎”案例可以对照《条例》梳理出违反政治纪律的多种表现:

——重大决策不执行。《条例》规定,拒不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的,故意作出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相违背的决定的,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全党必须始终与中央保持认识一致、步调一致。但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有的对中央的决策和要求阳奉阴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耍“小聪明”、拨“小算盘”、打“擦边球”,对自己有利的政策就贯彻落实,不利的就搞搪塞变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例如一汽集团党委原书记、董事长徐建一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执行组织决定;最高法原副院长奚晓明严重违背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对党不忠诚、不老实。

——组织和参加迷信活动。《条例》规定,组织迷信活动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如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不信马列信鬼神。其违纪通报指出,李春城滥用职权进行封建迷信活动,造成国家财政资金巨额损失。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李春城曾将家里老人坟墓迁往成都都江堰,聘请风水先生做道场等花费千万元。

——组织原则不遵循。根据《条例》,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或者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有的党员干部热衷于拉帮结派,以地域、同学、战友以及出身、经历划界,立山头、搞宗派、编“关系网”;有的领导干部把自己等同于组织,甚至凌驾于组织之上,把主管领域当“私人地盘”,想方设法立“山头”、当“大王”、作“舵主”,把上下级关系搞成利益输送关系和封建的人身依附关系,工作只对利益共同体负责,而不对组织负责。十八大以来,“石油帮”、“秘书帮”、“山西帮”覆灭,每一个“大老虎”背后都有一个“圈子”。有分析指出,“圈子文化”“山头主义”是塌方式腐败的诱因之一,背后都有一个依附在资源能源上的利益共同体。

——言辞论调与党中央不一致。《条例》规定,公开发表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违背、歪曲党的改革开放决策,或者其他有严重政治问题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在一些重大问题,特别是在一些涉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重大问题上,信口开河、妄加评论,散布一些与党中央不一致的论调。如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

——对抗组织审查。根据《条例》,对抗组织审查,串供或者伪造、销毁、转移、隐匿证据的;阻止他人揭发检举、提供证据材料的;包庇同案人员的;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的,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十八大以来,多名省部级官员存在对抗组织审查行为。福建省原副省长徐钢存在干扰、妨碍组织审查的行为,与其妻及部分行贿人串供,转移、藏匿赃款赃物;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斯鑫良在得知组织对其有关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后,与其妻及部分行贿人订立攻守同盟,转移赃款赃物,干扰、妨碍组织审查,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也存在干扰、妨碍组织审查的行为。

今年查处的“老虎”至少17名涉嫌违反组织纪律等

在《条例》“六大纪律”中,除政治纪律外,组织纪律也是重要“抓手”。

组织纪律是处理各级党组织之间以及党组织和党员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也是党履行使命的需要。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组织观念薄弱、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很突出,有的还比较严重。比如,有的党员干部目无组织纪律,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安排和决定,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热衷于搞家长制、“一言堂”、独断专行,用干部、作决策不按规定向上级报告;有的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汇报的不汇报,有事瞒着组织,搞“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斩而不奏”;有的集中不够,班子成员各自为政,互不买账、互不服气,内耗严重;有的跑风漏气,将组织的内部决定和考虑向相关人员通风报信,说情、打招呼、拉票、助选,干预人事安排,插手案件查办;有的对党员、干部疏于管理,缺乏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等。

仅中央纪委今年发布的“老虎”违纪通报中,至少有17名省部级干部违反了组织纪律。例如,杨栋梁违规选用秘书并收受财物,违规为其子工作安排、职务升迁打招呼,违规选拔任用干部,出国期间擅自改变出访计划和路线;中石化集团原总经理王天普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且在组织责令整改后拒不整改,继续支持、纵容;中石油集团原总经理廖永远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档案造假,向组织隐瞒本人真实年龄等等。

此外,十八大以来,我们也不时会在各级领导干部违纪通报中看到“六大纪律”中后几种纪律的身影。

“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党员领导干部能否做到清正廉洁,直接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人民群众的利益、干部队伍建设以及党和政府的形象。“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出入高档酒店和私人会所,接受他人宴请”“由他人出资安排打高尔夫球”……以上一些“老虎”案例中违反廉洁等纪律的行为告诉我们,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守住廉洁底线,保持头脑“清醒”,始终对身外之物“看得透、想得通、放得下、忘得了”,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和歪风邪气,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群众纪律,是指党组织和党员在群众工作中必须遵循的规范和准则。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十分重视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实现维护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来获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对违反群众纪律、践踏群众利益的行为不予容忍,坚决查处。

例如,有媒体报道,南京原市长季建业落马后,有市民打横幅放鞭炮庆祝。究其原因在于季建业曾因主持修建地铁3号线砍伐梧桐树、拆城西干道、投巨资上马雨污分流等工程中引发民愤,群众怨声载道,“季挖挖”也由此得名。

在违反工作纪律方面,“失泄密行为”备受关注。主要指泄露、扩散或者窃取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等尚未公开事项或者其他应当保密的内容;私自留存涉及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等方面资料等。

十八大以来,多名“老虎”的违纪通报涉及到了“失泄密行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泄露党和国家机密;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令计划违纪违法获取党和国家大量核心机密;奚晓明违反保密纪律,泄露审判工作秘密;周本顺“私存涉密资料,泄露党和国家秘密”等。

聚焦党的生活纪律,值得关注的是,原《条例》中的“通奸”的字眼在新《条例》中被删除。新《条例》规定,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造成不良影响的;利用职权、教养关系、从属关系或者其他相类似关系与他人发生性关系的;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其他严重违反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行为的,视具体情节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

十八大以来,“生活奢靡”“腐化堕落”等违纪行为对于公众来说并不陌生,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就被指“烟、酒、嫖、赌、毒”五毒俱全。“他太随便、太爱玩了,每天玩到一两点,在个人生活作风上,他几乎没有底线。你如果送一个女孩子给他,他会觉得很正常。”江西萍乡当地一名企业负责人向媒体透露,陈安众的私生活一度到了相当荒唐和淫乱的地步。他喜欢唱歌、跳舞和嫖娼,他会到澳门去赌博,甚至还会吸毒。“在歌舞厅,喝多了酒,吸了毒,找一帮女孩子来嫖娼。”

制度创新源于实践创新,回顾以上这些被查处的典型案例,有助于广大党员以案释纪,深入理解条例新增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6类“负面清单”,认清找准纪律的“底线”。

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执纪越严。正如中央所发通知要求,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排在首要位置,通过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确保把党章党规党纪落实到位。广大党员要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守住纪律“底线”,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

相关新闻


中央政治局会议“一揽子”通过党内两大法规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新规解读:《准则》可成为经典 《条例》相当于党内“刑法”

新华社评论员:纪律建设是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福建省长苏树林被调查 为今年第23名落马省部级官员

广东省纪委书记黄先耀:认清“两面人” 做个老实人

认清政治上的“两面人”:贪官AB面的八个特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