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声音)

广东省纪委书记黄先耀:认清“两面人” 做个老实人

2015年10月13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黄先耀

  站在谁的队伍里,都不如站在党和人民这一边踏实;对谁忠诚,都不如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

  从近年来中央纪委和省纪委查处的案件看,被查处者不乏“两面人”,剖析一番,发现他们主要有8副“脸谱”:

  一是表面信仰马列,背后迷信“大师”。这种人其实什么都不信,既没有信仰也没有敬畏,心里装的只有金钱和私欲;二是表面勤勤恳恳,背后吃喝享乐;三是表面谋划发展,背后以权谋私。有的确实干了些事,但没忘记在发展经济中夹带“私货”;四是表面一心为公,背后官商不分。最近查处的一名厅级干部就是个前门当官、后门经商的典型;五是表面是公家人,背后脚踏两条船,随时准备“跳船”,把国(境)外当后路;六是表面中规中矩,背后我行我素。把纪律当稻草人,把教育当耳旁风,大事不请示、外出不报告,神出鬼没、天马行空;七是表面任人唯贤,背后任人为钱;八是表面五湖四海,背后拉帮结派。把正常的同事关系演变成江湖上的“兄弟”关系,把上下级关系搞成“大哥”与“马仔”的人身依附关系,甚至到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程度。

  “两面人”是政治投机者、行动两面派、道德伪君子。践行“三严三实”,党内决不允许有“两面人”藏身立足。为此,我们除了保持高度警惕,认清“两面人”,关键是自己要坚持做个老实人。

  做老实人要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牢记“十个不得”:不得拒不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不得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或者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不得编造、传播谣言丑化党和国家形象;不得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不得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不得违反重要情况报告制度,超越权限办事,搞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斩而不奏;不得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党组织做出的重大决定,个人或少数人决定重大事项;不得在党内搞匿名诬告、打击报复等非组织活动,破坏党的团结统一;不得在选举或干部选拔任用中搞封官许愿、跑风漏气、拉票、打招呼;不得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不当利益。

  对于那些有污点和走偏的干部,我们要特别提醒:千万不要误判形势、心存侥幸、一错再错,而要尽快悬崖勒马。我们都是党的干部,是组织的人,真正能帮助大家的只有组织,千万不要去选边站队、搭天线、找靠山。站在谁的队伍里,都不如站在党和人民这一边踏实;对谁忠诚,都不如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

  最近,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我们要高度重视,严格执行,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真正做到公私分明、表里如一。

  ——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日前在全省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上说

  本报记者 罗艾桦 邓圩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3日 05 版)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