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反腐观察

4省部级官员同日被双开 全会前夕十余名“老虎”案件有进展

2015年10月16日13: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16日电 (李源)中央纪委网站今日连续发布四名省部级官员案件信息: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国家安监总局原局长杨栋梁,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区政府原副主席潘逸阳,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4人严重违纪被双开。至此,今年被查处的23名省部级官员中,已有17人被开除党籍与公职。

案件通报首现“进行非组织政治活动”等新问题

翻阅4人违纪通报可以发现,4人均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周本顺“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余远辉“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杨栋梁、潘逸阳“进行非组织政治活动”等。据公开资料显示,这应是中纪委在通报中首次使用上述表述。

据了解,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把党章对纪律的要求整合成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其中,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本次集中通报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违纪问题首次详细描述,一定程度体现了我们党对政治纪律的高度重视。

此外,违纪通报还披露了4人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等问题。就组织纪律方面,周本顺“为提拔职务进行非组织活动,违规选拔任用干部,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超标准公务接待、公款吃喝,频繁出入私人会所,生活奢侈、挥霍浪费,违反中央精简会议文件、改进宣传报道的有关规定”;杨栋梁违规选用秘书并收受财物,违规为其子工作安排、职务升迁打招呼,违规选拔任用干部,出国期间擅自改变出访计划和路线;挥霍浪费公款,长期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高消费娱乐活动,违规配用公车”;潘逸阳为谋求个人职务调整,送给他人财物;余远辉违规任用亲属担任秘书,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

廉洁纪律方面,4人均存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收受礼金、礼品等。周本顺还存在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放任纵容等问题;杨栋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违规多占住房;余远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挥霍浪费公款,公车私用。

4人之中,周本顺和杨栋梁存在违反工作纪律问题。周本顺私存涉密资料,泄露党和国家秘密;杨栋梁干预纪检机关的纪律审查工作和司法机关的案件查办工作,违规使用国有资金。

五中全会前夕十余名省部级官员案件公布最新进展

十八大以来,已有7名十八届中央委员被查处,包括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苏树林。另有11名中央候补委员落马,分别为李春城、王永春、万庆良、陈川平、潘逸阳、朱明国、王敏、杨卫泽、范长秘、仇和、余远辉。

去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认将3名十八届中央委员(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和3名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开除党籍。

据公开资料显示,周本顺与杨栋梁为第十八届中央委员,潘逸阳和余远辉为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值得注意的是,中纪委对其四人的通报中均提及“给予其开除党籍的处分,待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此外,五中全会前夕,十余名省部级官员的案件公布了最新进展,力度之大较为罕见。自九月中下旬起,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肖天、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奚晓明等多名省部级高官被双开。

除上述省部级官员的违纪问题被查清,10月12日,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案与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案一审宣判,蒋洁敏被判16年,李春城被判13年。10月13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庭审理了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受贿案。同日,中石油集团原副总经理王永春案和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案公开宣判,2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14日上午,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受贿一案。

相关新闻


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被双开

国家安监总局党组原书记、局长杨栋梁被双开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政府原副主席潘逸阳被双开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被双开

十八大以来已有22名省部级干部异地受审 13人被判刑

多名省部级官员节前被双开 中纪委通报频现新词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