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中国的反腐做法十分有效果

2015年09月09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9月8日,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崔小粟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9日电  (崔小粟)“中国在反腐问题上采取的做法十分有效,中国故事是一个好故事。”澳大利亚前总理、工党前领袖陆克文昨日在“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开幕式上, 接受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的采访。

作为一名“中国通”,陆克文不仅可以讲一口流利的汉语,同时,他对中国社会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观察。

陆克文表示,自己密切关注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反腐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他称赞道:“到目前为止,中国所采取的做法是非常有效的。”同时他也称,腐败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不止在中国,各个国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有类似的挑战,需要耐心解决。但同时,在道德、法律、文化方面也需要提出相应的配套管理措施,以辅助反腐工作的开展。

陆克文曾经在大学期间修读中国历史和中国文学,对于中国当代社会如何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有着深入思考。他认为,反腐败是一种全球认可的文化观和价值观。陆克文同时引用了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的一段公开发言,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就是“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些就是中华文化的DNA,渗透到中华民族每一个子孙的骨髓里。陆克文称,“王岐山的这番话,不仅仅适用于孔子和儒家文化,对全世界很多文化都适用”。

2004年陆克文在上海时,曾经带着自己当时还在复旦大学学习中文的儿子前往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举行“一大”的会址参观。

回忆起这段往事,他感慨道,各个党派都有自己的历史,但是首先,党派应当清楚自己的政治原则与意识形态。“理论基础也同样重要,但是如果没有合适的政策将其实现,理论仍然是空洞的。

早在上世纪80年代,陆克文就曾被派到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担任外交官。他感慨道,“中国在改革开放以后,社会发展得相当不错,中国故事是一个好故事。”

陆克文认为,腐败是全球性的问题,全世界各个党派都有类似的挑战。中国有8700万党员,澳大利亚全国人口只有2400万。相比之下,管理规模如此之大的党派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到现在为止,总体来说‘中国故事’进展不错,尤其是经济方面的进展,独一无二。”

相关新闻


    “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在京开幕 聚焦从严治党

    人情往来新“变种”——探析花样百出的“节日腐败”

认清政治上的“两面人”:贪官AB面的八个特征

中纪委推荐“天下第一村”:张谷英后裔无一名贪官

中纪委揭密9个巡视故事:有人藐视巡视 约谈时拍桌子说狠话

聚焦近期落马官员所涉问题:无视规矩 对抗审查 对党不忠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