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吉林“首虎”落马,一个多月来现打虎高潮,中央频频发出制度反腐信号

中央38天擒九虎,创下多个“第一”

2015年08月03日08:16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38天擒九虎,创下多个“第一”

  新华社发

  8月1日21时15分,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一个多月来落马的第九个“老虎”,也是8月份落马的“首虎”,另外还是吉林省落马的“首虎”。

  就在前一天,中纪委网站头条文章透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分别主持召开部分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部分专家学者座谈会,就修订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征求意见。这说明,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稿)》审议通过后,事关反腐和廉政建设的三份党内文件的修订工作都已经展开。中央高层释放出明确的制度反腐的信号。

  记者根据中纪委网站公布的消息统计,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共有9名“大老虎”被擒下。这9人的相继落马也创造了很多十八大之后“打虎”的“第一”。

  多个“第一”显反腐决心

  7月31日,中纪委网站上陆续发布了三条消息: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被开除党籍;杨卫泽和仇和均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加上7月30日公布的郭伯雄被开除党籍和环境保护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张力军被调查的消息。中国的反腐再度掀起了“打虎”高潮。

  从6月25日中纪委网站公布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肖天被调查开始,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乐大克,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奚晓明,原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以及上文提到的张力军、赵黎平和谷春立相继落马。另外,在这段时间内还有两名“军老虎”被擒,他们分别是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和武警交通指挥部原政委王信。

  根据中纪委的通报内容,这些人的落马创下了十八大以来很多“打虎”的第一次。例如,中纪委在通报中写道:“经公安机关侦查,赵黎平还涉嫌故意杀人罪。”据此,赵黎平也成为十八大以来中纪委通报的首名涉嫌故意杀人的“老虎”。而肖天和奚晓明和张力军,则分别是十八大后体育系统、法院系统和环保系统的“第一虎”。乐大克和谷春立则分别是十八大后西藏和吉林打落的首名“老虎”。十八大至今,全国仅剩北京、上海和宁夏等3省份尚无省部级官员被查。

  而上周刚刚落马的周本顺则是十八大后被调查的首位在任省委书记。此外,他也是十八大后落马的第5位十八届中央委员。郭伯雄则是继徐才厚之后另一名副国级“军老虎”。

  而就今年而言,已有20名省部级官员被查,他们分别是:杨卫泽、马建、陆武成、斯鑫良、许爱民、景春华、栗智、仇和、徐建一、廖永远、徐钢、王天普、余远辉、肖天、乐大克、奚晓明、周本顺、张力军、赵黎平、谷春立。

  频频释放制度反腐信号

  除了打虎不减速,反腐该如何“治本”备受人们关注。

  今年1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曾提出,“要着力健全党内监督制度,着手修订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突出重点、针对时弊”。

  其中进展最快的是巡视工作条例,6月26日,《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稿)》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审议通过,释放了高层决心制度反腐的信号。而根据中纪委网站7月31日晚发布的消息称,修订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的工作也已经开展了。在征求意见的座谈会上,王岐山指出,要坚持标本兼治、扎紧制度笼子,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修订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奠定实践基础。

  此前,王岐山7月8日至10日在陕西调研时,也强调了修订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要坚持党纪严于国法,实现纪法分开,体现党的先锋队性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制度创新”。

  近一个多月来,对上述3份党内文件的修订,中国高层均释放了加强反腐制度建设的信号。

  (记者 赵鹏 综合中纪委网站、新华社、中新社等)

相关新闻


十八大以来至少21名省委常委落马 涉8名中央候补委员

中纪委:国企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党的领导 不能削弱

王岐山陕西调研透露如何修订党纪处分条例三大信号

中纪委:部分国企顶风违纪 侵吞国有资产如探囊取物

十八大以来14名省部级官员异地受审 9人已获刑(附表)

修身齐家,中纪委推荐的这些地方你值得一去

上半年15名省部级高官落马 6人已被开除党籍(表)

中纪委6月通报48名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消息 涉5名省部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