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发文解析"天网"到底是张什么网

2015年04月10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10日电 中纪委网站今日发文《"天网"到底是一张什么样的网》,解析外逃涉案人员和赃款是如何被追回。文章称,“天网”行动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部署开展的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重要行动,今年3月正式启动。3月28日,“天网”行动取得重大战果,两名潜逃至国外的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

那么,“天网”到底是一张什么样的网,外逃涉案人员和赃款是如何被追回的呢?

文章介绍,追逃的方式一共有4种:一是引渡,一国将处于本国境内的被外国指控为罪犯或已经判刑的人,应该外国的请求,送交该外国审判或处罚;二是非法移民遣返,请求国向逃犯所在地国家,提供其违法犯罪线索,被请求国将不具有合法居留身份的外国人,强制遣返;三是异地追诉,请求国向被请求国,提供自己掌握的证据材料,协助被请求国依据本国法律对逃犯提起诉讼;四是劝返,通过对外逃人员开展说服教育,使其主动回国接受处理。

追赃的方式一共有5种:一是通过双边刑事司法协助条约或引渡条约进行追赃;二是利用赃款赃物所在国犯罪所得追缴法或其它国内法进行追赃;三是通过境外民事诉讼方式进行追赃;四是运用刑事政策促使犯罪嫌疑人或其亲属自动退赃;五是刑法规定的没收程序进行追赃。

据了解,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3月下旬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15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决定从4月开始,启动“天网”行动。中组部、最高检、公安部、央行等单位将从清查官员违规护照、打击地下钱庄、追逃追赃等方面牵头开展行动。有关部门将综合运用警务、检务、外交、金融等手段,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抓捕一批腐败分子,清理一批违规证照,打击一批地下钱庄,追缴一批涉案资产,劝返一批外逃人员”。

会议召开不久后,即3月28日下午,公安部派出的联合缉捕工作组将潜逃老挝的天津市国税局直属分局原局长庞顺喜、天津港保税区瀚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安慧民成功押解回国,取得反腐败囯际追逃追赃“天网”行动的首个战果。

相关新闻


国际追逃追赃启动“天网”行动

“反腐败协调小组”是一个怎样的存在?

中国4月启动“天网”行动抓捕外逃贪官 清查领导干部护照

“天网”、“猎狐”强势来袭:钳制外逃贪官境外活动能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