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4月启动“天网”行动抓捕外逃贪官 清查领导干部护照

2015年03月27日08: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召开会议(图片来自中纪委网站)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27日电 (李源)据中纪委网站消息,日前,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15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决定从4月开始,启动“天网”行动。中组部、最高检、公安部、央行等单位将从清查官员违规护照、打击地下钱庄、追逃追赃等方面牵头开展行动。

消息一出,随即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新华网昨晚发布《“反腐败协调小组”是一个怎样的存在?》一文,详细解读了“反腐败协调小组”的前世今生。文章介绍,早在1996年,反腐败协调小组就出现在中央文件中,并且从中央到地方均有设置,各个国家部委、省、市、县(区)均有不同级别的协调小组存在。

2014年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设立国际追逃追赃办公室,建立起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作为办事机构(具体工作由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承担),成员由与追逃追赃工作密切相关的中央纪委、最高法、最高检、外交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人民银行等单位负责同志组成。

即将启动的“天网”行动也是日前由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研究部署的。这一行动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部署开展的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重要行动,有关部门将从今年4月开始,综合运用警务、检务、外交、金融等手段,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抓捕一批腐败分子,清理一批违规证照,打击一批地下钱庄,追缴一批涉案资产,劝返一批外逃人员”。

据了解,“天网”行动由多个专项行动组成,分别由中央组织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人民银行等单位牵头开展。分工如下:

● 中央组织部会同公安部开展治理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入境证照专项行动,重点对领导干部违规办理和持有证照情况进行清查处理,并对审批、保管环节负有责任人员进行追责。

● 最高人民检察院牵头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重点抓捕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

● 公安部牵头开展“猎狐2015”专项行动,重点缉捕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和腐败案件重要涉案人。

● 人民银行会同公安部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重点对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活动,利用离岸公司账户、非居民账户等协助他人跨境转移赃款等进行集中打击。

>>>延伸阅读

中纪委领导两次会见外国反腐败方面代表团

据记者统计,两会结束后,中纪委领导数日内两次会见外国反腐败方面代表团。3月18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在京会见由总检察长德尔加多率领的古巴检察代表团,双方表示愿加强交流合作。3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会见俄罗斯总统反腐败局局长普洛霍伊一行,表示希望中俄加强双边多边反腐败领域合作。普洛霍伊表示,愿同中方相互借鉴反腐败工作经验,深化交流合作。

中纪委领导数日内两次会见外国反腐败方面代表团,一定程度展示了党中央对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高度重视。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主任黄树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加强防逃工作,布下天罗地网,决不能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逍遥法外。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对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中央和地方各有关职能部门要按照中央精神和“天网”行动方案,统一行动,密切配合,布下天罗地网,坚决把腐败分子追回来绳之以法。

中纪委召集各省份人员赴京集训海外追赃追逃

据中纪委网站消息,3月24日至27日,各省区市及新疆兵团、计划单列市纪委以及法院、检察院、公安等涉及追赃追逃工作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北京接受海外追逃追赃培训。此次培训由设在中央纪委的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办公室主办,通过对省区市涉及追逃追赃工作部门的“集训”,推动省区市的追逃追赃工作。

据了解,这是十八大以来中纪委首次就追逃追赃工作专题组织省区市进行的培训,参与此次培训者共130余人。

在培训班开班式上,黄树贤指出,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将追逃追赃工作被列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七项任务之一。各级纪委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切实把地方追逃追赃工作抓起来。地方反腐败协调小组要加强统一领导,把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纳入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建立健全追逃追赃协调机制。要及时掌握、报告外逃人员信息,并采取立案调查、党纪政纪处理等措施。要抓好重点个案突破和有关基础性工作,提升地方配合中央有关专项行动的意识和能力。要发挥地方在劝返和防逃工作中的优势,创新工作方法,扎紧制度篱笆,形成追逃追赃的天罗地网。

相关新闻


国际追逃追赃启动“天网”行动

“反腐败协调小组”是一个怎样的存在?

王岐山会见俄罗斯总统反腐败局代表团

赵洪祝会见古巴检察代表团

中央纪委揭秘追逃追赃9种方式 建立外逃信息管理系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