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发改委11贪官6人涉案超千万

记者 杨凤临

2014年11月01日09:4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发改委11贪官6人涉案超千万

  昨天上午,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1-9月全国检察机关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渎职侵权犯罪案的情况。最高检透露,此前盛传的发改委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家中查出2亿属实。最高检更透露,国家发改委今年已有11名厅局级官员落马,其中有6人的涉案金额都超过千万。被查办的官员分别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新能源司司长、核电司司长、电力司副司长、煤炭司副司长、价格司原司长、现任司长、副司长、副巡视员,而价格司领导班子多数涉嫌职务犯罪。  

  □贪贿犯罪

  直接查办20名省部级官员

  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徐进辉介绍,今年前9个月,全国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部门共立案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7235件35633人,同比分别上升9.9%和5.6%。其中,贪污贿赂5万元以上、挪用公款10万元以上的大案23060件,占立案数84.7%,同比上升15.3%;县处级以上干部贪污贿赂犯罪要案2608人(含厅局级以上319人),占立案人数的7.3%。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季度,全国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部门立案侦查行贿犯罪5684件6500人,同比分别上升38.7%和35.1%。

  为了切断贪污贿赂犯罪分子的后路,检察机关还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活动。今年前9个月,检察机关共抓获潜逃境内外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502名。

  另据介绍,今年以来,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直接查办和组织指挥办理的省部级专案已达20件,是历史最高纪录。反贪总局还直接组织指挥查办了中央机关一批工作人员涉嫌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其中包括社会广泛关注的国家发改委系列案件和中央电视台系列案件。此外,交办、督办了480余件厅局级和其他有重大社会影响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

  同时,今年前9个月,全国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部门共立案查处发生在社保、医卫、教育等民生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5830件21206人,同比上升7.2%,涉案总金额42.7亿元。

  □渎职侵权

  1.2万名官员渎职被查处

  最高检渎职侵权检察厅厅长李文生通报,今年前3个季度,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8386件12109人,件数、人数同比分别上升2.8%和5.0%。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重特大案件4898件,同比上升5.7%;立案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496人,同比上升28.8%,其中,立案查处两名省部级干部渎职犯罪案件,立案查处47名地厅级干部渎职犯罪案件,同比上升213.3%。

  李文生指出,检察机关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渎职犯罪。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6524件9130人,件数、人数同比均上升5.5%。其中,查办专项资金领域3779人、执法司法领域1783人、“三农”领域1743人、生态环境领域994人、食品药品安全领域408人。通过办案为国家、集体和人民挽回经济损失12.57亿元。

  此外,检察机关还积极介入重特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调查,严肃查办了江苏昆山“8·2”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爆炸事故、沪昆高速公路邵阳隆回至洞口路段“7·9”特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爆燃事故、西藏拉萨“8·9”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等一批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所涉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

  据统计,今年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事故所涉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522件739人。

  □热点聚焦发

  改委今年已有11人被查价格司成重灾区5人落马

  “发改委一官员家查出2亿”情况属实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最高检针对近期关注的“发改委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案,应询做了回应。据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魏鹏远被查时,在其家中起获现金2亿元,使用从银行调来的16台点钞机当场烧坏4台。

  徐进辉证实,办案人员在魏鹏远家中确实查出了折合人民币2亿余元的财物,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检察机关一次起获赃款现金数额最大的案件。

  徐进辉表示,今年以来,根据中央反腐败整体部署,最高检反贪总局直接组织指挥北京、河北、黑龙江等地检察机关,依法立案查办了一批国家发改委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受贿犯罪案件。

  截至目前,检方共立案查办11案11人。其中,发改委国家能源局5人,发改委价格司5人、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1人。他们分别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新能源司司长、核电司司长、电力司副司长、煤炭司副司长、价格司原司长、现任司长、副司长、副巡视员,价格司领导班子多数涉嫌职务犯罪。

  ◎观察·检方披露发改委落马官员都是谁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梳理可以发现。今年4月,能源局核电司原司长郝卫平确被带走调查。

  5月,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立被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5月,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被检察机关带走调查。

  6月,发改委能源局电力司原副司长梁波被带走。

  8月22日,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原司长张东生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采取强制措施。

  8月24日,发改委价格司原司长曹长庆被带走调查。

  9月22日,发改委价格司原副巡视员郭剑英被带走调查。

  9月30日,价格司又有3名司级官员被带走,其中包括刚刚接替曹长庆,担任司长的刘振秋及两位副司长——周望军和李才华。

  至此,今年媒体披露的发改委被调查官员为许永盛、王骏、郝卫平、魏鹏远、梁波、张东生、曹长庆、郭剑英、刘振秋、周望军、李才华,共计11人,与最高检披露的数字相吻合。

  ■检方分析

  徐进辉说,从查办的案件情况来看,发改委多位官员落马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所在部门权力过大、权力集中是诱发腐败的重要原因。被查处的这些人大多既是宏观政策的制定者,又是具体项目的审批者,可以直接决定和掌握许多企业的利益得失,想方设法求助于他们的人很多,容易诱发腐败。

  二是在管理和监督机制上,存在漏洞,缺乏监管,审批权运转不透明,缺乏有效的内外部监督机制。

  三是收钱办事成为这些人的潜规则,大家心照不宣,长期共同受贿,形成窝案串案。

  四是犯罪数额特别巨大,涉案金额超过千万元的有6人。

  □典型案例

  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大教授李宁案

  涉嫌贪污公款2000余万

  李宁利用职务便利,以虚假发票和事项套取科研经费转入本人控制的公司方式,先后涉嫌贪污公款2000余万元。今年5月,根据监察部驻教育部监察局的移送,最高检决定将审计署审计发现的李宁涉嫌职务犯罪线索指定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查办。今年6月,吉林省检察机关以涉嫌贪污犯罪对李宁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2

  浙江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褚健案

  涉贪污挪用公款阻碍办案

  1998年至2013年间,褚健利用职务之便,涉嫌贪污、挪用公款、行贿、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犯罪,涉案金额特别巨大,犯罪情节严重,且本人在案发期间先后采取行贿、销毁证据等非法手段阻碍、对抗调查和侦查,社会影响恶劣。目前该案已侦查终结,正在审查起诉中。

  3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吕英明案

  充当非法采砂团伙保护伞

  吕英明在担任广东省水利厅副厅长等职务期间,滥用职权,非法收受他人款物1900多万,为西江流域盗采河砂团伙充当“保护伞”,导致西江流域河砂被大量盗采,严重危害防洪堤坝安全和周边生态环境,给公共财产造成5750万元巨额经济损失。今年9月,吕英明一审被以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判处无期徒刑。

  4

  唐山市玉田县环保局原副局长赵庆利案

  放任200多企业非法排污

  赵庆利在担任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环保局副局长期间,长期放任200多家没有环评手续的橡胶企业违法排放硫化废气,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的身体健康,社会影响恶劣。最终,赵庆利被法院以滥用职权罪、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4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