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万人民调:95.9%受访者力挺中央继续加强巡视力度

96.7%受访者期待各地方各部门对巡视组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

向楠 王琛莹

2014年07月22日10: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20万人民调:95.9%受访者力挺中央继续加强巡视力度

在此轮中央巡视组反馈的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中,公众最关注哪些?调查结果显示,获选率最高的是“地方对腐败查处力度不够”(28.0%),其次是“国有企业腐败问题突出”(16.2%),排在第三位的是“地方纪委反腐监督不到位”(13.5%)。

日前,中央巡视组第三轮(2014年首轮)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出炉,一份份措辞严厉的巡视成绩单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手机腾讯网,对211272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结果显示,89.8%受访者表示,自2013年中央巡视组开展第一轮巡视以来,就开始关注中央巡视工作。95.9%受访者希望中央继续加强巡视工作力度。

参与此次调查的受访者中,将近一半的人已参加工作,其中民企员工占20.0%,事业单位职工占8.5%,国企职工占10.4%,国家机关公职人员占9.7%。

68.0%%的受访者肯定巡视工作对于反腐败的积极作用

在此轮中央巡视组反馈的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中,公众关注哪些?

调查结果显示,获选率最高的是“地方对腐败查处力度不够”(28.0%),其次是“国有企业腐败问题突出”(16.2%),排在第三位的是“地方纪委反腐监督不到位”(13.5%)。其他依次是:“土地与工程领域腐败问题突出”、“地方党委反腐主体责任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领导及其亲属违规经商问题严重”、“‘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等。

甘肃省,是今年中央首轮巡视中的常规巡视省区市之一。甘肃省某机关公务员王林(应采访对象要求化名——编者注)告诉记者,这次巡视基本是用悄无声息、润物无声的方式进行的,没有干扰大家正常上班工作。巡视组在机关里设立了意见箱,大家可以随时反映问题,也可以直接找巡视人员。

复旦大学也是今年中央首轮巡视中的专项巡视对象之一。中央巡视组向复旦大学反馈了“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混乱”、“江湾校区基建工程严重违规”与“校办企业管理中‘一手办学、一手经商’现象突出”等三方面问题。对于巡视组反馈的学校在基建方面存在的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复旦大学工作人员表示认同。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特别爱在基建上大举投入,相对忽视了科研与教学。真搞不懂,一个大学是建房子重要,还是教书育人、创造思想重要。”

调查显示,68.0%的受访者肯定巡视工作对于反腐败的积极作用。67.6%的受访者表示,如果发现身边的重大腐败线索,会向巡视组举报。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指出,与之前的巡视工作相比,此轮巡视有三个突出特点:首先,更加突出了对反腐败问题上“两个责任”——党委的主体责任与纪委的监督责任的巡视;其次,加大了对组织纪律贯彻情况的监督;最后,在巡视方法上创新,在常规巡视之外又增加了三个专项巡视。

“巡视工作是当前反腐败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新时期加强监督的重要方式。”庄德水认为,当前中央在反腐工作的部署上比较看重两项措施,一个是派驻监督,另一个就是巡视监督。中央希望通过巡视,能使当前的反腐工作取得突破,并把一些好的做法形成制度。而对于地方来讲,由于巡视组的权力来源于中央,所以会有比较大的威慑力,效果也会比较明显。

“此轮巡视的最大特点就是问题挖得深,不走过场、不做表面文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政研究所副所长杜治洲说,相比于之前,现在许多地方很怕被巡视,因为知道一旦发现问题,不但纪委,就连党委也要承担责任。这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了当前巡视工作的独立性与权威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