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王岐山四次讲话看中央巡视工作新部署

2014年07月18日08: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7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在北京出席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讲话。这是王岐山自担任中央纪委书记以来,连续四次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同时,也标志着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正式启动。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特整理王岐山历次巡视部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从四次巡视目标、要点等变化可看出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

7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在北京出席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讲话。

巡视背景

【第一轮】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极为严峻复杂,我们党面临的挑战有的来自国际,有的来自国内,最根本的还是来自党内,不正之风和腐败就是来自党内的挑战之一。

【第二轮】

·第一轮巡视发现了一批问题线索,对巡视成果善加运用,坚决查处腐败、纠正“四风”,得到了党中央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拥护。实践证明,中央对巡视工作作出重大改进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第三轮】

·巡视发现的问题印证了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依然多发,有的地方和部门选人用人问题突出,一些党组织对反腐败斗争形势认识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落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有所好转,要不断坚持、巩固和深化,坚决防止反弹。

【第四轮】

·党中央对巡视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多次听取汇报,提出明确要求,为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党进行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立场、有目标。

巡视目标

【第一轮】

·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第二轮】

·突出发现问题,强化震慑作用,不能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能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

【第三轮】

·聚焦中心任务,强化党内监督,正风肃纪,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持续有力震慑。

【第四轮】

·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保持高压态势;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后的顶风违纪行为,越往后执纪越严,强化使之“不敢”的氛围。做好巡视工作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决,站稳立场、把握方向,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给党员干部以警示,发挥更大威慑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