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整体谋划、立足长远,不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纪检体制改革篇):扎紧反腐的制度铁笼

记者  盛若蔚  姜 洁

2014年07月11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①:7月2日,湖南郴州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畅通‘最后一公里’”——电视问政公众求助专场直播现场。
  贺茂峰摄
  图②:5月13日,山东邹平县纪委的“流动监察室”,在临池镇接受群众对看病问题的举报。
  董乃德摄

日前,四川遂宁市安居区纪委信访室干部(左)在三家镇踏水村村头,向村民了解镇村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
  钟 敏摄

福州市纪检干部在福建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7月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据初步统计,谭力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三十三名被调查的省部级领导干部,也是今年落马的第十五位省部级领导干部。这一最新“打虎”信息向社会表明,不论是谁,只要是搞腐败,都会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既坚持立行立改、从具体问题抓起,又注意整体谋划、立足长远考虑,不断深化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反腐败力度不断加大,让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铁笼正越扎越紧。

力向“主战场”聚,劲往“反腐败”使

强化监督不打折,执纪问责不含糊

老王是一位地级市农业局的纪检组长,平日在局里,除了负责纪检工作外,他还兼任工会主席,分管好几个直属单位。在他看来,纪检组长如果不参与分管,就容易在领导班子里被边缘化,“没了实权”。事实上,这样的想法和现象,在一些中央国家机关、中央金融单位和中央企业也普遍存在。

纪检组长一旦参与分管工作或者兼职,就容易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很难客观公正地监督执纪。从今年起,中央纪委专门出台文件,明确提出纪检组长(纪委书记)一律不再分管所在单位其他业务工作,且不再兼任所在单位其他行政职务及与纪检监察工作无关的学会、协会、议事协调机构的领导职务。

一年多来,中央纪委监察部遵照党章、党内法规和党中央指示精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心任务,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2013年,为进一步将主要精力集中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中央纪委监察部对内设机构进行整合优化,撤销党风廉政建设室、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室、执法监察室、绩效管理监察室,新设立党风政风监督室(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执法和效能监督室,增设两个纪检监察室。今年3月,中央纪委再次整合内设机构,继续增设两个纪检监察室,使得纪检监察室从原来的8个增加到了12个,增幅达50%。

“不到一年时间,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两次机构改革,这样的力度是罕见的。”中央党校教授高新民感慨。

据介绍,今年省级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调整后,执纪监督人员占总编制比例平均将达到57.6%。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表示,这项改革调整2015年将推进到地市纪检监察机关,2016年将推进到县级纪检监察机关。

细心的人也许记得,以往纪委不仅管反腐倡廉,还管了很多其他的事:政务公开是纪委牵头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纪委负责抓,就连招投标是否合乎程序也有纪委参与。十八大以来,这样的“牵头抓”“负责抓”“参与抓”已明显减少。按照新的要求,中央纪委监察部“应认真履行好党的纪律检查和政府行政监察两项职能,围绕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作用,精简议事协调机构”。经过两轮调整,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精简各类议事协调机构111个,保留14个,对确需纪检监察机关参加的予以保留、属于其他部门职责范围的不再参与,避免职能“越位”“错位”等问题。各地纪委紧跟中央纪委步伐,对所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大幅度精简。调整后,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平均减少60%以上。

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查处腐败案件力度不断加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越来越多地把注意力和力量聚集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上,聚焦在监督执纪问责上。据统计,今年1—5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953人,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4.7%。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