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明确责任担当 提升履职能力

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三转”专题研讨班精神综述(下)

2014年05月29日14: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明确责任担当 提升履职能力

转职能是核心,转方式是关键,转作风是保障。“三转”相互关联,是一个整体,相辅相成。只有把“三转”同步抓实、抓紧、抓到位,纪检监察工作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才能开创新局面。

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专题研讨班举办之后,各地各部门把学习贯彻研讨班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付诸行动,与时俱进,紧跟形势和实践的发展深化“三转”。

聚焦主业增强实效

去年以来,中央纪委将参与的125个议事协调机构精简至14个;通过两轮内设机构改革,中央纪委执纪监督部门数量和人员力量分别占到机构和编制总数的近70%。

各地各部门紧跟中央纪委步伐,把更多的力量聚焦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上,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察厅牵头和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已经由过去的199个减少到目前的18个,精简比例达91%。青海省纪委、监察厅对牵头或参与的128个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清理,调整取消或不再参与各类议事协调机构122个。

经过机构改革,江苏省纪委、监察厅纪检监察室由4个增加到8个,占17个内设机构的近一半,执纪监督一线工作人员占到总编制的64.5%;四川省纪委、监察厅纪检监察室由4个增加到9个,增加125%,具有执纪监督职能的单位15个,占内设机构总数的70%。北京、河北、江西、广西、重庆、青海等地均已完成内设机构调整,进一步向监督主责、执纪主业倾斜机构和职能配置。

截至目前,省级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总数由4619个精简到509个;省级纪委执纪监督部门数占机构总数平均为63%,执纪监督人员力量占编制总数平均为58%。下一步,各地将系统推进各市、县纪委加快内设机构调整和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工作,坚决改变纪检监察机关“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的现象。

“要把纪委的力量从一些不该由他们担当的工作中及时清理剥离出来,让纪委聚焦中心任务,回归主责主业,集中精力履行好监督责任。”5月26日,浙江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研讨班精神。省委书记夏宝龙强调,各级党委要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力支持各级纪委推进“三转”。

“要认真落实中央纪委‘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的要求,向监督主责、执纪主业倾斜机构和职能配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邓卫平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