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春城利益输送多涉土地项目

四川省原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帮助多名商人低价拿地;花巨资迁坟,迷信算命

2014年05月08日07:22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李春城利益输送多涉土地项目

会展商人邓鸿低价拿地

2003年和2008年,邓鸿先后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拿到1500亩土地和1300亩土地

与李春城关系密切的另一名四川富商邓鸿,亦显示了惊人的拿地能力。

邓鸿旗下的沙湾会展中心(老会展中心)、新国际会展中心、九寨天堂、环球中心等项目都与政府有着密切关系。

2013年2月底,邓鸿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当年11月,邓鸿因涉嫌土地倒卖、虚开发票涉嫌逃税漏税、诈骗贷款等三项罪名被批捕。

邓鸿的第一笔大投资始于1995年兴建金牛区沙湾国际会展中心。该中心建成后成为西部建筑规模最大的展览会馆。

2003年,成都市政府计划将政府单位迁到成都南部。邓鸿的一名前高管告诉新京报记者,2003年李春城几次找邓鸿谈话,让邓在成都南部建一座更大规模的现代化会展中心。不久,成都市政府以低价批给邓鸿一块1500亩的土地。2003年12月,成都新国际会展中心“世纪城”动工,2008年初完工,李春城出席开业典礼。

会展旅游集团对外称,当时拿地的价格是70万元/亩。但公司一名前高管向新京报记者证实,新会展中心实际拿地价格在28万元左右,远低于市场价格。

新会展中心竣工后不久,邓鸿又开始打造环球中心。公开资料显示,环球中心占地1300亩,总建筑面积约176万平方米,包含现代艺术馆、成都当代艺术中心等公益项目,及写字楼、酒店、住宅楼等商业项目。

据财新网报道,环球中心拿地也引发广泛质疑。邓鸿拿下这个环球中心地块,是以公益性质的艺术中心(即236亩的文化娱乐用地)为名义和政府谈的,但先建的却是商业中心,艺术中心至今不见踪影。

接近邓鸿的多名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邓鸿是跟李春城关系密切的开发商之一。李春城出事后,邓鸿多次被纪委相关部门调查,并最终被批捕。

成都的“哈尔滨帮”

跟随李春城从哈尔滨到成都的商人获得多个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李春城弟弟等还低价拿地

2001年,李春城担任成都市长后曾两次启动旧城改造项目,一次是刚担任市长后,另一次是2009年。两次改造均耗时三年多,投资均超过150亿元;带动成都土地价格和商品房价格的飙升。2004年,第一次旧城改造后,成都市将行政中心迁至南城。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成都地价、房价飙升的同时,与李春城关系密切的地产商人在成都南城低价获得大宗土地,李春城家人亦从土地倒卖中获利。

据成都市多名地产商人透露,李春城的弟弟李春明和部分亲属在成都天府新区、双流等地有多个房地产公司,这些公司在房产开发市场上并不出名,但拿地能力惊人。成都行政中心南迁前,李春明在天府新区海洋馆附近,以50万元一亩获得数百亩土地,行政中心南迁,土地价值飙升,李春明以200万一亩把该片土地倒手,获取暴利。

中纪委在通报中亦提到:李春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其弟经营活动谋取利益。

成都的土地市场上还活跃着一批东北商人,以史振华、刘姓、罗姓商人为代表,他们在成都获得多个土地的一级开发项目。其中来自李春城老家的史振华,还低价获得过2000余亩的土地项目。成都地产界将这些跟随李春城从哈尔滨到成都的商人称作“哈尔滨帮”。

公开资料显示,成都2003年前后发展南部新城时期,多块土地的一级开发交给民营企业,其中就包括多名“哈尔滨帮”商人的企业。其中2块近4000多亩的天府新区地王一级开发项目交给哈尔滨籍一刘姓商人。

一位成都地产商称,2003年,哈尔滨帮刚进入成都,当地地产商人对其并不了解。当时他还奇怪政府为什么要把这两个本应由政府承担的巨大工程让给一家非国资公司。他注意到这家公司的创办人刘姓商人和李春城均是从哈尔滨到成都,“一前一后到成都,一个做官一个做地产,这么巧?”

据财新网报道,史振华曾安排亲属注册房地产公司,于2010年在成都新都区低价拿下一块2000多亩的商业用地,之后与地产公司万科成立项目公司开发。史还在2007年中标了成都市政府新办公大楼部分装修工程,中标金额数千万元。

另外,史振华等“哈尔滨帮”又介入成都市智能交通系统,史振华任亿阳集团成都智能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工程除了由政府财政直接埋单外,还采取“BOT”模式,政府与民企共同经营,利益分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