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员腐败 59岁易“栽”

刘铁男、倪发科、祝作利等官员落马时均为59岁

张然

2014年02月25日09:23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官员腐败 59岁易“栽”

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2014年《法治蓝皮书》。法治蓝皮书指出,2013年我国完善和创新反腐败制度成效明显。根据中纪委公开的2013年查处的案件情况,蓝皮书指出,当前腐败案件呈现的一大特点和规律是“59岁现象”依然显著。

蓝皮书指出,根据中纪委公开的2013年查处的案件情况,当前腐败案件呈现出的特点和规律,首先是“59岁现象”依然显著。根据中纪委监察部公布的案件数据,被查处公职人员年龄最大的64岁,最小的39岁;其中,51岁至60岁年龄段人数最多,占总人数的53.7%,“59岁现象”明显。

记者统计发现,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大老虎”中,以公开通报被调查时间为准,刘铁男、倪发科、陈安众、祝作利均倒在59岁的门槛上。

有分析指出,在政治领域里的“59岁现象”又称“最后捞一把”现象,是指领导干部在即将退休前夕,认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大肆贪污受贿的现象。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主要基于以下三种心态:存在着“权力即是金钱”的心理;“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侥幸心理,即“只要屁股擦干净,退休后就基本上不会出事”。

蓝皮书指出,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中,年龄最大的是郭永祥,公开报道被调查时为64岁。郭永祥曾任四川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年纪最小的是冀文林,48岁,原任中共海南省副省长。

■趋势

腐败向事业单位等蔓延

蓝皮书指出,党政机关仍是重灾区但其他领域呈蔓延之势。从2013年查处的腐败公职人员所属的单位情况看,党政机关的公职人员所占比例仍然较高,但正势头迅猛地向其他领域蔓延,特别是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人民团体中涉案人员比例不低。

蓝皮书还指出,2013年反腐败工作一改对腐败问题的暧昧态度,党和政府不回避腐败问题,不粉饰党风问题,更没有强调“腐败分子只是极少数”。而且案件的查处速度明显加快,从发现到立案、移交司法机关和完成司法程序用的时间都有所减短。

人事领域将成反腐重点

法治蓝皮书预测,人事选拔任用将成为反腐败的重点。今后的反腐败斗争需要研究进一步创新干部任免制度,加大对干部任免的监督,力求避免“金钱政治”、“秘书政治”、“裙带政治”的危害,尤其要防止这些因素影响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铲除滋生“窝案”、“大案”的土壤,实现政廉风清的目的。此外,反腐败的领域需要进一步拓展。司法、国企、医疗、教育、科研、公用事业单位等领域的反腐败工作还存在漏洞,还需要更深入地推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