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陕西政协副主席祝作利被查 中纪委14小时曝两落马高官

2014年02月20日08: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中纪委14小时曝两落马高官

祝作利 1955年1月生,男,汉族,河南夏邑人。

1978年4月至1982年1月在西北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1982年1月至2005年6月,在陕西省省直机关、陕西省经贸委、陕西省经济体制改革委;

2005年6月至2006年2月任陕西省委副秘书长;

2006年2月至2008年2月,任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等;

2008年3月至2013年1月任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等;

2013年1月当选政协陕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副主席。

昨日上午7时50分,中央纪检监察网发布消息,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作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祝作利是中纪委今年以来通报被调查的第二名省部级官员,在他之前通报被调查的是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祝作利也是十八大以来第19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

在省委大院工作30余年

据公开报道,2月17日,祝作利作为陕西省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五督导组组长,参加咸阳市教育实践大会并讲话。

这是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距其被宣布调查不到两天时间。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8岁的祝作利是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大学生。1982年,他从西北大学毕业,到陕西省省直机关。此后30多年未离开陕西省委、省政府机关。

祝作利曾在陕西省经贸委工作18年。

2002年,祝作利开始担任陕西省委办公厅副秘书长。2012年3月,祝作利在《秘书工作》杂志发表文章称,作为在机关工作几十年的老同志,他建议机关新人要“爱岗、敬业、笃学、创新、团结、担当”。

据当地多位媒体人士称,祝作利精通经济工作,在省委办公厅任副秘书长时,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经常接触,他的业务能力受到领导肯定。

陕西省委一名熟悉他的官员称,祝作利是学者型官员,写文章喜欢引经据典。熟记全省经济领域的数字,作报告时能随时引用。

任发改委主任每天批项目

2006年,祝作利调到陕西省发改委,任副主任、主任。2013年1月起担任陕西政协副主席。

陕西省一名省委官员称,祝作利被调查的内容,应是其任发改委主任任后的事情。

这名人士称,发改委在近年来职责范围越来越大,几乎负责全省所有项目的审批。而祝作利作为发改委主任,也是各个项目审批的责任人。

那段时期正值中央到地方的投资热潮期。祝作利曾在会议上称,发改委几乎每天都有项目审批,掌握着上百亿、数十亿的资金审批分配权。

祝作利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可能过去批个项目,只要符合投资方向,资金落实,项目单位有要求,就批下去,但现在要考虑环保、生态等诸多因素。

任上重大国有资产流失

陕西省一名官员称,陕西是油气、煤矿资源大省,祝在陕西经贸委工作18年,陕西省发改委工作7年,审批动辄上亿元的能源项目,他手中掌握很大实权。

据陕西当地一位资深媒体人士称,轰动陕西的“中化益业涉嫌套取国有资产案”也与陕西省发改委关联较深。此案发生时,祝作利在陕西省发改委任职,应对此案有负有一定责任。

陕西国资委一内部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中化益业以虚假大项目套取煤炭资源,然后高溢价卖给国有企业,是一起典型的国有资产流失案件。

据公开报道,2006年前后,香港益业联手央企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成立中化益业,承诺在陕西建设大型化工项目从而获取地方配置煤炭资源。该公司获取煤矿后,此前承诺的化工项目停建,此后煤矿由国企接盘,涉嫌虚增资产,私企获利数亿。该项目即由陕西省发改委审批通过。

对此,陕西省纪委去年已介入调查。(记者涂重航 萧辉)

14小时内两高官落马

18日傍晚,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其官网上公布,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仅隔14小时后的19日早上,中央纪委监察部又在官网上发布消息,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作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隔天公布一个省部级官员“落马”,这一频率让外界联想到去年底密集公布“落马”高官掀起的一次反腐高潮。

进入去年11月底后,中央纪委监察部每隔几天就会公布一个省部级官员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接受组织调查,12月就公布了5位省部级官员“落马”。

在冀文林和祝作利之前被查处的是原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

李于2013年12月29日被公布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接受调查,随后被免去省政协主席职务,政协委员资格也被撤销。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说,新公布的这两名“落马”官员,是去年反腐败工作的必然延续。(据新华社报道)

相关新闻


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作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可炜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教育部通报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青海海西州科技局原局长曾华毅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广西玉林通报3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件 涉案总金额3000余万

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重庆市两名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受到查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