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数字看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014年01月10日15:54   

原标题:坚定不移改进作风惩治腐败——从数字看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加大惩治腐败工作力度——处理和立案检查31名中管干部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要求,把惩治腐败放在突出位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据统计,2013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950374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1220191件(次)。立案172532件,结案173186件,处分182038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50053人,给予政纪处分48900人。

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检查的有31人,周镇宏、刘铁男、倪发科、王素毅、李达球、童名谦、杨琨、齐平景等8人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目前正在立案调查的还有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李春城、郭永祥、季建业、廖少华、陈柏槐、郭有明、陈安众、杨刚、王永春、许杰、戴春宁等案件。

2013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件数、结案件数、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分别比2012年增长11.2%、12.7%、13.3%。各地区各部门也查处了一批在本地区本部门有影响的大案要案。比如,安徽省纪委查办了省国土资源厅原厅长陈良纲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河南省纪委查办了安阳市委原书记张笑东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广东省纪委查办了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四川省纪委查办了雅安市委原书记徐孟加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坚持抓早抓小,对各种渠道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核查,及时采取约谈、函询等方式向本人和组织核实反映的问题,有反映就与当事人谈,把问题尽快搞清楚。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2013年共函询18095人、谈话42739人,其中作了结处理43871人。

加强内部管理,严格审查办案程序,严明审查工作纪律,严禁以案谋私,坚决查处违反审查工作纪律的案件。2013年严肃追究了89人的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并对典型案件予以通报。

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发现有价值问题线索增加5倍

2013年,党中央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10个中央巡视组分两轮对20个地方、部门和单位开展巡视,其中第一轮巡视中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比过去增加5倍。中央纪委已对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副总经理戴春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中央组织部根据巡视建议对有的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作出调整。

针对过去巡视工作面面俱到、着力点多的问题,中央提出巡视工作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同时提出“重要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就是渎职”的要求,增强了中央巡视组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建巡视组组长库、一次一授权,实行巡视组组长不固定、巡视的地区和单位不固定、巡视组与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中央巡视组做实做细做足巡视前准备,到领导干部担任过一把手的地方“下沉一级”了解情况,抽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把日常掌握的线索与巡视过程中发现的情况结合起来。

强化执纪问责——全国共问责2万余人

2013年,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积极推进问责工作。全国共问责21464人,其中地厅级干部54人,县处级干部1477人。中央纪委监察部直接参加4起特别重大责任事故调查处理,已查结3起(吉林吉煤集团八宝煤矿“3·29”特大和“4·1”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山东保利民爆济南公司“5·20”特大爆炸事故、吉林长春宝源丰公司“6·3”特大火灾事故),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4人,其中省部级干部3人、厅局级干部14人、县处级干部2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6人。

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责任追究工作,监察部于2013年10月向社会通报了广西贺江因当地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导致江水污染等10起破坏生态环境责任追究典型案例。

加强对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监督检查。印发《关于开展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情况监督检查的通知》,对监督检查工作作出部署。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领导带队赴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国家海洋局调研检查机构调整、职能整合、人员编制划转以及执行相关纪律规定的情况。(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 赵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