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曹鉴燎案来自群众举报和“案中案”

曹鉴燎涉及天河冼村等城中村拆迁改造和土地转让,与冼村村集体窝案有牵连

2013年12月21日14:0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曹鉴燎案来自群众举报和“案中案”

“他被查处,我们既震惊,也感到惋惜。”昨日的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定期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回应广州市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曹鉴燎被立案调查问题时透露,“曹鉴燎案件的线索有群众举报,也有案中案发现的一些线索”。他指出,此案再次警示广大领导干部:“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一把手是廉政高风险的岗位,要切实看到风光背后有风险,干净干事。”

昨日,有天河区相关知情人对南方日报记者透露,曹鉴燎此番落马,涉及天河区冼村等城中村的拆迁、改造和城中村土地转让,由冼村村集体腐败窝案牵连,暴露了其早期在天河区任职时的腐败问题,最终被省纪委双规接受调查。曹鉴燎自1985年进入广州市天河区党工委工作,到2002年底任职海珠区委书记,历时17年,曾任天河区委常委、副区长、区长、区委书记等要职。升任天河区领导之前,曹鉴燎在天河区沙河镇担任过多年一把手,沙河镇当时管辖杨箕、冼村、猎德、车陂等众多村庄和大片农田。此时,曹鉴燎就跟这些城中村的社区书记走得很近,一手主导了整个城中村的土地转让和改造工作,与很多开发商十分熟悉。

据介绍,今年3月份,在冼村当了30多年党支部书记的卢穗耕被免职后,立即带着家人“潜逃”出国。在此之前,他和妻子均获得了澳大利亚国籍,在那里购置了大量物业,并且将财产转移了过去。他离开后,他的小舅子冼章铭,接任冼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而冼村副书记是其侄子卢佑醒,副总经理是其外甥陈健强,副经理是其侄儿卢炳灿等,几乎每位村民在接受采访中都深谙冼村“最牛家族”的裙带关系。

相关知情人说,曹鉴燎当沙河镇委书记时就跟卢穗耕很熟悉,深度卷入了冼村内部事务,当上天河区领导以后,更成为卢穗耕等的保护伞。在冼村、猎德等土地出让,特别是珠江新城等地拿地时,曹与卢等人十分默契,双方跟开发商有直接利益输送和往来。几个月前,冼村村干部集体落马,包括冼章铭等4人,而卢穗耕由于提前出国,则成为“漏网之鱼”。

但随着纪委调查的深入,发现冼村至少有40多亩集体留用地的安排存在严重问题,造成村集体土地资产流失。而且大量冼村集体物业处于广州珠江新城CBD的优质地段中,但是物业租金、租期以及承租人等都有严重猫腻,这其中就有曹等人介入的影子,落网的村干部交代了曹等人涉嫌违法违纪的问题。

据这些村干部介绍,当时曹等人在任时,有大量农村集体土地在城市化急剧扩张的浪潮下,通过转让给房地产发展商、政府收储、村集体自留用地等种种方式,演变为今日的城区,在此过程中,这些集体土地变身根本没有任何规范、也没有遵循严格的法律和公开流程,全部由卢和曹等人来主导转让和变身,这里面存在大量的灰色空间。

而天河区是曹鉴燎走上政坛的“根据地”。曹鉴燎曾著有《制度立区:城区公有制经济制度创新案例研究》一书,以天河区1987年后的公有制经济产权制度创新为案例,分析城区公有制经济制度创新的背景、动机、路径和制度建设过程。天河一直是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示范区,曹鉴燎也一直被认为是“天河发展的有功之臣”。

对此,广州市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坦言道:“毕竟曹鉴燎同志在广州市长期工作,曾在天河、海珠、增城长期工作。他被查处,我们既震惊,也感到惋惜。”他表示,曹鉴燎副市长兼增城市委书记,是省管干部,具体案情的发布权限在省纪委。

梅河清透露说,曹鉴燎案件的线索有群众举报,也有案中案发现的一些线索。“这充分证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必须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监督权力的反腐败路子,从源头上防止权力的滥用,必须切实加大监督力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