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科技系统腐败窝案首开庭 博士官员涉贿67万

法庭上悔不当初

2013年12月18日08:5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科技系统腐败窝案首开庭

广州市科技与信息化局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原处长张实涉嫌受贿案昨日开庭。曾强 岳岩 摄

庭审现场,张实对于公诉机关所陈述的事实供认不讳,并当庭表示认罪。他悔恨地说,自己工作18年经历很顺,而在如此顺境中放松了警惕,放松了对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的矫正与完善,同时也淡化了对于党纪守法的深刻认识和敬畏之心。

昨日,广州市科技与信息化局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原处长张实涉嫌受贿一案,在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开庭。这是广东科技系统腐败窝案开庭的第一案。

主动投案退还赃款

起诉书显示,47岁的张实原系广州市科技与信息化局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处长,博士学历。

据检察机关公诉,2003年至2013年,张实在担任广州市科技局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处处长、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处处长、广州市科技与信息化局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处长期间,利用其负责广州市高新技术科研项目申报、评比、验收,以及广州市科技与信息化扶持项目申请审批工作的职务便利,多次收受了罗某南、倪某东、孟某中、明某、罗某光、曾某兵、唐某南贿送的款项合计人民币679788元并占为己有。

2005年、2006年春节期间,被告人张实在中山大学教授罗某某(另案处理)申报数字家庭研发中心等相关科研项目过程中提供帮助,分两次共收受了罗某某贿送的现金人民币2万元。

2009年7月,被告人张实在中山大学教授孟某某申报科研项目以及组建“广州市纳米环境与能源材料工程研究中心”过程中提供帮助,收受孟某某贿送的钱款人民币239788元,用于购买家庭小轿车。

2012年初,张实得知曾经的下属曾某兵即将辞职经营公司、且公司经营范围涉及自己职权的情况下,仍收受了曾某兵贿送的现金人民币20万元。

2011年、2012年、2013年春节期间,被告人张实在广州市杰赛科技有限公司申报广州市重点软件企业以及享受相关税收奖励政策过程中提供帮助,分三次共收受了广州市杰赛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罗某光(另案处理)贿送的钱款共计人民币40000元。

此外,张实还在申报广州市相关科研项目过程中,收受了广州市赛百威电脑有限公司、广州市方欣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日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有关人员贿送的现金。

2013年4月26日,张实向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投案自首,并于9月23日向越秀区法院退缴违法所得人民币24万元,后其家属在开庭前补充退赃43.9万余元。

当庭认罪请求轻判

庭审中,张实的辩护律师称,张实于1995年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后,进入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工作。在工作18年期间,其为广州高薪科技产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并多次获得有关单位嘉奖。2003年、2006年相继两次获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被科技部评为先进个人;2008年奥运会推选为“奥运火炬手”;2011年至2012年间,由中组部、团中央派广西钦州市挂职市长助理两年,获得优秀鉴定意见。而在案发后,张实主动投案,全面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并已全部退清赃款,希望法庭能够酌情从轻处理。

“我被社会上一些形形色色的不正之风迷失了自己,以至于我现在渐渐地滑入了犯罪的深渊。”当庭,张实请求法院从轻判决。

经庭审,审判长宣布休庭,择日宣判。(记者 刘冠南 实习生 汤涵茹 通讯员 岳岩)

 

相关新闻


广东省国税局原局长李永恒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图)

河北省廊坊市委常委肖双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四川省农村能源办公室原主任屈锋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广东清远环保局长被举报涉嫌勒索 纪委立案调查

四川省南充市公交公司原董事长罗涛严重违纪被调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