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5年,用坚守昭示忠诚

记“杭州市最美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王江平

2013年12月06日16: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25年,用坚守昭示忠诚

“对群众要学孺子牛、干工作要当老黄牛、拼事业要做拓荒牛。”多年来,他一直把这句话当做座右铭,并在行动中默默践行。他叫王江平,现任浙江省建德市纪委派驻财政局纪检组组长。

“制服是国家权力的象征和符号。”从1976年至今,王江平穿过三种不一样的制服(军装、警服、税服),三种制服赋予他不同的责任和使命,让他备感神圣。然而,有一种神圣无需制服彰显。

1989年,王江平脱掉税服,走上纪检监察战线,先后从事信访举报、案件检查、执法监察、纠风、效能监察等工作。虽然没有制服在身,他却始终把神圣的职责担在肩上,把廉刀锤头放在心间,并且一干就是25年。

25年里,身边的同志换了一茬又一茬,王江平却一如既往地坚守着。亲朋好友常常问他,纪检监察工作既累又清贫,还容易得罪人,何不换个工作?其实,25年间,他也有过多次到乡镇、经济部门工作的机会,但面对一次次机会,他都选择继续留守。

“坚守昭示忠诚。”2013年9月,王江平当选“杭州市最美基层纪检监察干部”。

25年,他常说的是“一定严格按规章办事”

在纪检监察战线奋战的25年里,王江平在效能监察工作岗位上战斗的时间最长——7年零9天。在7年多时间里,他把效能建设、监督检查、跟踪问效、责任追究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参与处理了近200名违反规章制度的人员,其中市管干部约占15%。

“处理一人,得罪一片,做事别太认真。”一些朋友劝王江平。这个道理,王江平不是不懂。但他更懂得党性不能丢、法纪不能违。“他啊!不管在哪个岗位,‘一定严格按规章办事’都是他的口头禅。”王江平的一位同事说。

2008年8月,一名群众来到建德市纪委、监察局效能中心反映问题。“××娱乐场所既没有通过消防设计审核,也没有取得规划许可证,却开始进行装修并严重扰民,但相关部门却迟迟未采取制止行动……”问题反映到一半,投诉人忽然看着王江平,欲言又止。王江平敏锐地察觉到这一异样,料想其中定有隐情,便安慰投诉人:“有问题尽管讲,一切我顶着。”

“当事人有两个亲属是市领导,你能按规章办事,维护我们普通群众的权益吗?”对方犹豫了一会儿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关注的是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属实,只要属实,我们一定秉公处理。”王江平斩钉截铁地回应道。

在初步了解情况后,王江平马上联系环保、建设、消防等相关单位,督促他们联合执法,制止娱乐场所的违规装修问题。然而,这一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没过多久,他便接到市领导的过问电话,但他不卑不亢地回应一定会“依照规章办事”。后来,他又接到分管领导的电话,但他依然坚持原则。最终,娱乐场所在办理相关手续后,按照规定进行了装修。

事后,投诉人直夸纪检监察干部做事敢碰硬、铁面无私讲原则。爱人知道这件事后,看着王江平直摇头:“老王啊,你这个人就是太较真,不知道变通。”王江平听后呵呵一笑,继续着自己的坚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