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中间人中标牵线搭桥收受贿赂千万余元

湖南省原高管局长之弟获无期徒刑

刘希平

2013年11月14日07:28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湖南省原高管局长之弟获无期徒刑

哥哥干预高速公路土建工程,弟弟收受中间人千万余元好处费。

近日,湖南省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局长冯伟林之弟冯冠乔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一审认定,冯冠乔利用其兄冯伟林担任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书记、局长职务上的便利,与冯伟林合谋,收受贿赂款1775万元。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冯冠乔无期徒刑。

随着冯冠乔受贿案的一审宣判,冯氏兄弟多年积累下来的“权力生意经”得以揭开面纱。

隐形掮客游走政商两界

1966年10月,冯冠乔出生于湖南省湘潭市,比哥哥冯伟林小3岁。自小开始,冯伟林对弟弟妹妹就非常照顾。然而,令冯伟林想不到的是,如今兄妹三人都因为自己的“照顾”而身陷囹圄。

《法制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冯冠乔案发前系株洲大和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法定代表人,主要在株洲搞房地产开发。

但自从2008年冯伟林当上了湖南省高管局局长后,冯冠乔便想利用哥哥手里的权力发点财。

得知冯冠乔的哥哥是省高管局局长,中间商人王民生(化名)便通过他人介绍,找到了冯冠乔。经过多次交往后,王民生逐步取得了冯冠乔的信任。

2008年,湖南省作出了快速发展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的重大决策。当年,湖南18条高速公路连续开工,在建项目达27个,建设里程3015公里,新开工项目总投资近1500亿元。

精明的王民生从中看到了“商机”。2008年下半年,王民生找到冯冠乔,提出其准备到湖南投标,请冯冠乔负责找冯伟林帮忙中标。

“我负责投标和施工的各项事宜,赚取的利润各分一半。”王民生对冯冠乔说。

听到有这样的好事,冯冠乔当即表示同意。几天后,冯冠乔将此事告知冯伟林,为了让弟弟“发点财”,冯伟林当即表示同意。为了避免不良影响,冯伟林要求冯冠乔不要出面,由王民生找他联系具体事宜。

之后,王民生要求冯冠乔帮忙找一家投标单位,冯冠乔通过他人介绍,找到了某第四公路工程局第二工程公司负责人吴某,并将吴某介绍给了王民生。王民生和吴某商量后决定,由吴某负责组织围标单位,王民生负责协调关系,保证中标,中标后双方各分一半工程量。

就这样,冯冠乔不断地游走在湖南省高管局和中间人之间协调关系,成了名副其实的隐形“掮客”。

黑手染指四个高速标段

2008年年底,吉怀高速公路开始招投标,王民生和冯冠乔商定准备投标。按照事前分工,由吴某组织以某第四公路工程局为主的多家单位围标,由王民生落实有把握能够中标的标段,确定标段之后,围标单位就购买该标段的标书报名进行围标。

王民生将吴某提供的围标单位名单交给冯伟林。之后,冯伟林在去吉怀高速筹备组听取工作汇报的过程中,将王民生给其的围标单位名单交给吉怀高速公路筹备组组长聂某,并告知聂某这是投第4标的单位名单,要求聂某予以关照,聂某表示同意。在聂某等人的操作下,某第四公路工程局顺利中得了吉怀高速公路第4合同段。

中标后,冯冠乔要求王民生将分得的工程量卖给某第四公路工程局,以免给冯伟林造成不好的影响。之后王民生与某第四公路工程局谈妥,将吉怀高速公路第4合同段自己分得的工程量,以850万元的价格卖给某第四公路工程局。事后,王民生告知冯冠乔该工程卖了850万元。

标段倒卖出去,一下就轻松获取了近千万元的利润,看到可以这样轻松赚钱,冯伟林、冯冠乔、王民生3人又开始了第二次“合作”。

2009年年初,桂武高速公路开始招投标,王民生和冯冠乔又商定准备投标。

冯伟林在征求桂武高速公路筹备组组长袁某的意见后,告知王民生投吉怀高速公路土建工程第8标。不久后,王民生将围标单位名单交给了冯伟林,冯伟林在去桂武高速筹备组听取工作汇报的过程中,将名单转交给了袁某,要求袁某关照某第四公路工程局承揽第8标。在袁某的操作下,某第四公路工程局顺利中得了桂武高速公路第8合同段。

中标后,王民生将桂武高速公路第8合同段自己分得的工程量,以1030万元的价格卖给某第四公路工程局。

据了解,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冯冠乔的“黑手”染指了湖南吉怀高速、桂武高速、怀通高速、大浏高速等4条高速公路的4个标段土建工程,中间人在中标后又倒卖了这4个标段土建工程,非法获利3500余万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