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家发改委党组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年11月11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1日电 (李源)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聚焦“四风”突出问题,从工作层面延伸到作风层面再到思想层面进行对照检查和深入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下一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

委党组书记、主任、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徐绍史主持会议,中央第26督导组组长李铁林到会指导并对会议作了点评。

会上,徐绍史介绍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筹备情况,通报了委党组对照检查材料的有关内容。在通报中,介绍了委党组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有关情况,认真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21个突出问题。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调查研究少、散、浅;一些重大问题上敏感性不强、前瞻性不够;规划数量偏多、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待提高;文山会海现象依然比较严重等。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仍然突出;项目审批方面存在环节过多、透明度不够、效率不高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发展、轻改革的倾向;在许多方面还存在能力不足的问题;化解产能过剩工作成效不明显;法治机关建设滞后;信息公开和新闻宣传不够主动及时;队伍建设抓得不够紧不够严。享乐主义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人存在特权思想;预算管理和执行不够规范;缺乏自觉学习、刻苦钻研的精神;有的同志精神懈怠、安于现状,缺乏创新精神和长远思路;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意识不够强等。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前,个别同志到地方调研出差,存在迎来送往、接受超规格接待的现象;举行重大庆祝活动时,花费比较多等。针对这些问题,委党组从思想层面进行了深刻剖析,原因主要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没有完全把好,并以刘铁男违纪违法案件为例进行了深刻解剖;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观念比较薄弱;正确的政绩观树立得不够牢固,存在重显绩轻潜绩的问题;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不够强,相应的知识积累和能力建设不足;对权力观的认识存在偏差,工作上、生活上特权思想和特权观念尚未根除。委党组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切实转变职能,把更多的精力转到谋大事谋全局上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行政审批方式;坚持求真务实,下大力气改进工作作风;着力建章立制,探索创新发展改革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和干部队伍建设,促进业务工作和党的日常建设工作有机融合六个方面提出了16条改进措施。

会上,徐绍史带头对照检查和查摆问题,进行自我批评,并请党组同志对其直接开展批评。其他党组成员也逐一作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时,党组同志紧密联系个人思想认识、工作实际和成长经历,从工作中找差距,从四风上找问题,再从思想根源上找不足。有同志表示,自己工作上安于现状,满足于已有经验,大胆创新不够。有同志坦言,敢于担当不够,推动重大工作时考虑因素比较多。有同志谈到,自己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工作上开拓进取不够,斗志减退。有同志表示,不自觉地存在“老大”思想,自认为工作水平高人一筹,等等。相互批评时,党组同志坚持讲党性、讲原则,敞开心扉,坦诚相待,既指出问题的表现和症结,又提出解决问题的合理化建议。通过同志式的批评帮助,直面问题和矛盾,不遮掩、不回避。有同志认为,个别党组同志性子太急,安排工作要求急,催的也急,考虑工作的实际落实情况不够。有同志认为,一些党组同志与委内干部职工交流少,沟通不够。有同志批评其他党组同志对周围存在的不正之风存在纠正不力的问题。有同志提到,个别党组同志在虚心听取意见特别是不同意见方面需要改进。党组同志一致认为,通过敞开胸襟、坦诚相见、直指问题、抓住关键,大家触动很深,收获很大,加强了团结,增进了了解,凝聚了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正能量。大家一致表示,对于批评意见,一定虚心认领、认真对待、积极回应,通过挖掘思想深处根源,找到努力方向及时改正缺点,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李铁林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发改委党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做好准备工作。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四风”,着力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会上,党组成员都能够按照有关要求对照检查,思想认识到位,自我批评全面深刻,相互批评真诚中肯,真正做到了红了脸、出了汗、握了手、交了心。总的来看,这是一次严肃认真、求真务实、民主团结的民主生活会,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符合中央要求,达到了预期目的。他要求,会议结束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要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上下功夫,一是要认真总结发扬这次民主生活会的好经验、好做法。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二是要牢固树立开端意识,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开端,坚决去除“闯关”思想。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反对“四风”领导带头等贯彻始终,坚持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三是抓好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的问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研究细化整改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要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四是适时开展“回头看”,按照中央要求,要尽快对教育实践活动前段工作进行“六看”。

徐绍史代表委党组对中央第26督导组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并对李铁林的点评作了回应。他谈到,铁林同志对委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实事求是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今后的努力方向,委党组要认真学习,认真思考,结合实际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了预期目的,党组同志受益匪浅,但也不能估计过高,要认真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将这次会议作为今后召开民主生活会的范例和标杆。

徐绍史还代表委党组对做好下一步工作作了表态。一是认真做好会后相关工作。一定要树立开端意识,避免“闯关”,防止松懈。尽快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和委党组对照检查材料,注意收集党员干部对民主生活会的看法和意见。党组同志认真开展整改落实,进一步细化、实化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即说即改、立改立行。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大力度,指导各司局各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二是认真做好第三环节工作。按照中央要求,做好“回头看”,看出问题,找到差距。针对“四风”突出问题,搞好专项整治。集中力量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三是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将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与完成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谋划明年经济工作思路,确保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发展改革委的各项任务。

相关新闻


国家发改委:以刘铁男案为反面典型教育全委党员干部

国家发改委通知要求天然气迎峰度冬 要优先保障民生

国家发改委党组召开集体学习会 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 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中央决定免去刘铁男职务

刘铁男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刘铁男沉浮录:从科员到副部(图)

高官腐败案例的启示:访中央党校田国良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