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号称我省最严“限宴令”的《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今天开始实施。这个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的规定,是如何出台的,严在哪里,如何治理“下有对策”……请看省纪委相关负责人对本报的独家权威解读——

最严“限宴令”实施 湖南省纪委负责人权威解读

乔伊蕾 刘文韬

2013年11月01日09:16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狠刹违规操办喜宴风 绝不手软

发现违规行为可拨打12388、0731-82688999举报

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群众担心,《暂行规定》虽然出台实施,但一定要避免“走过场”、“一阵风”。

对此,省纪委负责人表示,为了推进文件的落实,省纪委将狠刹违规操办喜宴风绝不手软,采取4个方面的措施来保障:

一是加强《暂行规定》宣传教育,扩大知晓度,特别要使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全面掌握《规定》的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

二是严格落实好婚丧事宜报告制度。省纪委统一设计了《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礼事前报告表》、《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事宜事后报告表》,填报内容包括报告人基本信息、婚礼相关当事人基本情况、婚丧事宜具体操办情况、收受非亲戚礼金和贵重礼品情况、报告人遵守承诺或规定情况、单位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意见等。报告程序上要求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礼前10个工作日、操办婚丧事宜后10个工作日内按上述要求向本人组织人事关系所在单位的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报告,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负责人操办婚丧事宜,应同时向上一级纪委报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对收到的婚丧事宜报告要及时审核登记,于每年6月、12月分别将本地区(本部门)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当年度上半年、全年操办婚丧事宜情况和查处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情况汇总报送上一级纪检监察机关。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组织对《规定》知晓情况、婚丧事宜报告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在喜庆事宜操办的一些重要时间节点,加强明察暗访和重点抽查。

四是畅通举报渠道,强化案件查处。对群众举报、媒体曝光的相关线索及时调查核实,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典型案例予以通报或公开曝光,切实提高执纪监督的实效性、震慑力。省纪委举报电话:12388、0731-82688999,举报网址:www.12388.gov.cn。

与此同时,对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违反《规定》的行为,不构成违纪的,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书面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责令检讨、调整职务、责令辞职、免职、降职等组织处理;构成违纪的,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一条规定追究党纪责任,并按《行政监察法》、《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追究行政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违反《规定》的行为不制止、不查处,或者制止、查处不力的,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纪律责任,并取消单位当年评先评优资格。

微博 互动

“限宴令”,网友顶起

感情岂是码在钱上的

@zengxuexuan:人情债的确太重,结婚、生子、周岁……新房子乔迁、办丧事等等都要喝酒送人情。少则一次几百,多则上千,压得喘不过气,“禁令”现在针对的是公务员,但普通老百姓也应抵制这种歪风。君子之交淡如水,感情岂是码在钱上的?

20年前办喜事,温馨没负担

@吉林杰子:在我的记忆中,20年前,谁家有个什么喜事,是自己掏钱宴请要好的同事或者朋友的,大家一起,感觉很温馨,很幸福,没有任何负担,现在性质彻底改变了。

治本,需要时间更需要决心

@荒草一方:吃喝不绝贪腐成风,主因是人情社会。国家必须从更深层次将人情社会推进为法治社会,一切要讲法律,讲公正,讲原则,实现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这样才能治本,这需要时间更需要决心。

“限宴令”需要全方位监督

@中公教育四川分校杨颖:“限宴令”的出台,是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措施,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控制官本位思想以及错误的金钱观有着积极的作用。为了能将此规定贯彻落实下去,需要上级领导以及群众的全方位监督,对于违规人员加大处罚力度以及媒体曝光力度,树立廉洁政府形象,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整酒”问题,应该建立完善制度

@旋风勇士2013:政府对待“整酒”问题应该建立起符合实际的完善制度,既要堵住公款吃喝,也不能影响人们正常人情交往。

(以上内容来自新浪湖南网友,参与方式:关注并@湖南日报 记者 彭彭 整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