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巡视组:7个巡视点6个查出腐败

第一轮巡视工作收尾,10巡视组“晒”7“账单”,尚有3个未公布;部分问题线索已转中纪委、中组部处理

2013年09月27日07:3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中央巡视组:7个巡视点6个查出腐败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来的第一轮巡视,已接近尾声。截至目前,10个被巡视地区、单位,已“晒”出了7张问题“账单”。每张“账单”的最后一项,都是“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转中纪委、中组部处理”。

“这里面可能要揪出大‘老虎’。”江西某镇曾任纪检组长的王强(化名)说。

“当好‘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本轮中央巡视开始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提出了这一要求。

专家学者们认为,本轮中央巡视不仅仅是揪出“老虎”,更积极的意义在于,为下一步中央巡视制度改革“铺路”。

党内巡视制度从1996年启动,2003年开始运作。今年8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提出“要改革党的纪检体制,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

长期关注反腐问题的专家李永忠认为,今后的中央巡视制度在空间上、地域上,覆盖面会更大,“现在的巡视只是中央和省(区市)两级,如何有效地覆盖到市及县,特别是县这一级,是巡视组要破解的一个难题”。

进展 6个巡视点查出腐败问题

本轮中央巡视始于今年5月,中央向江西、湖北、内蒙古、贵州、重庆、中储粮、水利部、中国出版集团、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人民大学,派出了10个巡视组。

截至目前,除了水利部,其他6个被巡查地区和单位,在“廉政建设”方面,均被指出存在腐败问题。

巡视江西:要求干部上缴红包礼金

向被巡视地区、单位通报巡视问题,是中央巡视制度的“惯例”,也是为期3月左右的巡视工作的最后一道程序。之后,中央巡视组返京述职。通报会上,被巡视点的党政一把手都要出席。

本轮中央巡视,赴江西的中央第八巡视组于9月18日,第一个通报巡视情况。江西省委书记强卫主持会议。

王强清晰记得媒体报道的通报内容,“中央巡视组指出了不少问题,都很尖锐,还要求领导干部上缴不该收受的红包礼金”。

据《江西日报》报道,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王鸿举将江西的问题,归纳为三大方面:廉政建设,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存在插手工程建设项目、谋取私利、节假日收送红包礼金等;“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一些干部思想认识仍有差距,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有的甚至顶风公款吃请;超编制配备干部,个别干部“带病提拔重用”。

巡视中储粮:基层腐败案件高发多发

此后,中央六个巡视组,陆续通报了中储粮、水利部、重庆、贵州、中国出版集团、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巡视情况。各地党报、机关报,都报道了通报内容。跟江西相同,各巡视组一一列出了“廉政建设”、“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三大方面存在的问题。

除了水利部,其他6个被巡查地区和单位,在“廉政建设”方面,均被指出存在腐败问题。对此,中央巡视组措辞严厉,例如中储粮,“基层腐败案件高发多发”;湖北,“个别领导干部以权谋私”;重庆,“个别领导干部道德失范,国有企业存在腐败隐患,‘苍蝇’式腐败问题比较突出”;贵州,“少数领导干部搞权钱交易;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出让等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中国出版集团,“有的单位买卖或者变相买卖书号、与民营企业等单位违规合作”。

巡视重庆:“顶风违纪案还有发生”

“‘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也是本轮中央巡视的重点。巡视中,湖北、重庆、贵州、江西、中国出版集团被“巡”出问题。

对重庆问题的表述是“顶风违纪案件还有发生”。

湖北、江西、中国出版集团被查出“三公”开支问题。湖北,“有的超标准配车、超标准接待”;江西,“有的甚至顶风公款吃请”;中国出版集团,“所属个别单位存在公款高消费现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