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张曙光案三大焦点:权力背后的金钱、女色、荣誉

2013年09月11日10:1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权力背后的金钱、女色、荣誉--聚焦张曙光案三大焦点

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涉嫌受贿一案10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根据检方指控,张曙光在13起受贿事实中,共获赃款折合人民币4700余万元。张曙光当庭表示认罪,对公诉机关具体指控的情节认可。

张曙光曾被称为“中国高速列车技术奠基人”,是刘志军的铁杆亲信,得到大力提拔,多次操盘铁道部的高铁招标。追溯张曙光犯下的罪行,离不开他对金钱、地位、女色的贪婪,而所有的这一切,更离不开他掌握的特殊权力。

金钱--饭局上的顺水推舟

张曙光与广州中车铁路机车车辆销售租赁公司、广州中车轨道交通装备公司法定代表人杨建宇过从甚密。10日上午法庭调查的第一起受贿事实,便是张曙光接受广州中车公司法定代表人杨建宇的请托,为“蓝箭”列车处置以列车空调招投标等问题提供帮助,多次收受杨建宇给予的字画、瓷器、手表,装修房屋费用等款物,共折合人民币1050万多元。

接受了如此巨大的好处,张曙光是如何来回报杨建宇的呢?公诉机关指控称,张曙光为杨建宇在参与高铁空调设备的招投标上提供便利,为杨争取相关机车生产厂的订单。对这一点,张曙光在庭审中表示,自己并不直接和相关机车生产厂打招呼,只是多次带杨和厂长们一起吃过饭。

某机车生产厂负责人作证时表示:这些年该厂采购的空调中,杨的公司份额增加很多。“这些年我经常和张曙光吃饭,每次他和我吃饭都带杨,我认为他的意思很明确,暗示我他和杨的关系不一般,我们不敢得罪杨,更不敢得罪张曙光,所以在招标上,能关照就关照,对杨的付款也会及时一些。”这位机车生产厂的负责人说。

检方指控称:2005年至2009年,张曙光三次向今创集团总裁戈建鸣索取钱款共计人民币800万元。

张曙光表示,他和戈的父亲是常州老乡,认识二十多年,关系十分密切,和戈本人也认识很久,对于这家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不少帮助,在今创集团的某合资项目中,他作为政府主管领导,在谈判中发表倾向性意见,将外方的要价从上亿元压到几千万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闫妍、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