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曙光承认受贿4755万 庭上自称“对不起我热爱的高铁”

2013年09月11日08:1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张曙光承认受贿4755万

张曙光在审判席上。

继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受审后,有着“高铁第一人”之称的重量级人物——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涉嫌受贿案,昨天在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涉嫌受贿4755万元。张曙光对公诉机关指控没有异议。

北京二中院三法庭,上周这里刚刚审理过张曙光的副手苏顺虎,昨天,张曙光也站在同一审判席上。他身穿黑色夹克,里面是白衬衫,与以往公开亮相不同,他面容憔悴,头发已现花白。

公诉机关指控,2000年至2011年间,张曙光利用担任任职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副主任和运输局局长职务便利,接受广州中车公司法定代表人杨建宇等人的请托,实施的13起犯罪,先后收受贿赂共计4755万元。据了解,这13家行贿企业中,10家与列车配件有关,涉案金额4594万余元,占张曙光受贿总金额的97%。并且多为民营企业,所有的利益最终都通过高铁的天价采购得以掩盖。

“全部属实。”张曙光对指控并无异议,从始至终语言表达思路清晰,表情也很平静。

“在情节上并没有办损害国家利益的事情。”张曙光当庭表示,对于请托自己帮忙进入招投标项目的企业,他并没有特意为其工作,而是顺其自然,按照程序“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并没有干涉招投标。

“对于损害高铁项目及国家利益的事情,我不会做。”张曙光称,他对于请托企业的帮助都限于技术上,只有技术达标的企业他才鼓励其参与招投标。至于多次代表中方和外方谈判,他一再强调自己做出的努力,包括曾把相关技术转让费从一亿元降到2000万元,使国内的高铁价格保持在国际价格的三分之二,“在这样的过程中,相关企业沾了光,而这与我为他们牟利并没有直接关系。”

“张曙光是高铁自主创新的领军人物,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为铁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辩护律师提供的量刑建议中,张曙光的个人贡献和曾获重大奖励也成为论述的重点。

此案将择期宣判。

最后陈述

“对不起我热爱的高铁”

在最后陈述阶段,张曙光缓缓站起身,努力挺直微躬的脊背,清了清嗓子,说:“今天我在法庭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对我犯的罪比以往任何一次认识都深刻。过去的900多个日夜也是我认罪和悔罪的过程。感谢党、办案机关对我的挽救。我认罪伏法,接受法律的公正审判。”

在长达15分钟的陈述中,张曙光嗓音洪亮,思路清晰,从国家对自己的培养,谈到如何走上犯罪的道路。“我是‘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一批大学生,工作后组织多次送我出国研习,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自己也一直想用自己的技术来报答国家。”

“2004年,国家把高铁的技术创新重担放在我的肩上,那年我48岁。”讲到自己如何与高铁结缘、中国高铁技术取得的创新,张曙光激动地抹了一把眼泪,继续说:“我为党和国家感到自豪,我也深感我没能善始善终,我犯了罪,我内疚,我自责。”

轻轻叹了一口气,他感慨:“思想放松,人就会变。取得了一些成绩后,我放松了学习,放松了改造,在犯罪道路上渐行渐远。”接着,张曙光连说了许多个对不起,“对不起党的培养,对不起关心支持过我的人,对不起我热爱的高铁,对不起85岁的老母亲。我希望大家吸取我的教训。但是不管今后身处怎样的生存环境,我情系高铁,生死难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姚奕)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