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苏顺虎当庭认罪痛哭忏悔:“砸锅卖铁也要全部退赃”

袁京

2013年09月05日08:2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砸锅卖铁也要全部退赃”

昨天,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涉嫌受贿2400多万元一案在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当庭,苏顺虎对大部分指控无异议,低头认罪,服从法院判决不上诉。这位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原铁道部高官,当庭痛哭忏悔,称愿意砸锅卖铁倾家荡产来全部退赃。

借“运力”生财受贿2400余万

起诉书显示,对苏顺虎的指控罪行全部跟铁路货运运输有关。2003年至2011年间,苏顺虎利用担任铁道部运输局营运部货运计划处副处长、营运部副主任、副局长兼营业部主任的职务便利,帮助三家企业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共计2400余万元,包括房产、现金、首饰等。

苏顺虎的手中握有大权,例如拟订国家铁路客货营销战略、指导部属运输企业客货营销工作以及指导铁路运力调配等。这使得他成为一些货运企业眼中的“红人”,双方开始了权钱交易。据苏顺虎供述,自己主要是通过部领导的身份,以批示文件、打电话、打招呼等方式,帮助行贿人解决煤炭或货物运输的问题。

批文件让地方路局“安排”

2003年至2008年间,山西曲沃县闵光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邦才多次拿着一些省级红头文件找到苏顺虎,请他帮助解决煤炭运输问题,心知肚明的苏顺虎很快做出批示,然后转到相关路局,并打电话找到相关负责人去安排。为此,张邦才送给苏顺虎好处85万多元。

江西省物资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周云富为江西一电力公司做电煤代理。春节前,电厂的电煤告急,周云富便从省里拿到红头文件,找苏顺虎帮忙。“他开始时推托,但经熟人介绍后,苏每年能帮我解决几万吨运力。”周云富说,到了2007年,在苏顺虎的帮助下,周云富拿到了每年100万吨的运力。而苏的批示,换来了周云富以炒股资金、给苏在澳洲留学的儿子买房款和婚礼礼金等名义送来的现金和房产,总计1194万余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高雷)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