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十八大后9名省部级高官落马 彰显高层“有腐必反”决心

2013年09月02日06:5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十八大后9名省部级高官落马 彰显高层“有腐必反”决心

9月1日,官方发布消息,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至此,十八大以来已有9名省部级官员落马。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又审议通过《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权威反腐专家指出,一系列事实表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反腐力度为近三十年来最大,彰显“有腐必反”的坚强决心。

十八大后省部高官落马频率高、速度快

蒋洁敏被查,延续了中共十八大以来高层对官员贪腐违纪的严打态势。在蒋洁敏之前,十八大之后的9个多月中,已经有李春城、周镇宏、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7位副部级高官落马。此外,中央编译局原局长衣俊卿年初因生活作风问题被免职。中共高层正以实际行动表露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决心。

今年58岁的蒋洁敏,去年11月在中共十八大上被选为中央委员,如今,他成为十八大后首位被查的中央委员。此前,先后有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和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总经理王永春两名中央候补委员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记者观察,据公开报道显示,在“被查”消息披露的5天前,8月27日上午,蒋洁敏还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进行调研。从李春城到刘铁男,再到如今的蒋洁敏,中纪委查办高官的动作之迅速,也让舆论用“风暴”、“霹雳”等词汇形容新一届中央领导层的反腐决心。

“从过去来看,曾有人统计过,平均每年被查处的省部级官员大概有6至8名,而十八大至今半年多的时间内,落马的省部级官员数量之多、频率之高,确实比较少见。”长期研究反腐课题的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何增科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近三十年来,从省部级高官被查处的密度和速度来看,新一届中央领导层的反腐力度可以说是最大的。

“官至省部级,其能量和影响力自然很大,在这个层面进行反腐,阻力和难度也较大。”何增科说,如今省部级高官的接连落马,一方面表明中央高层对于反腐问题的高度共识以及“有腐必反”的决心;另一方面,高官腐败被发现和查处的概率提高,对于惩治腐败的震慑效果也非常重要,让各级官员认识到不能有侥幸心理。

延伸阅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