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退休高官扎堆独董”的制度之谜

王红一
2013年08月14日08:15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退休高官扎堆独董”的制度之谜

7月25日,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在港交所发布了独立非执行董事换届公告。媒体报道,接任的三位独立董事为贵州省原省长石秀诗、山东省原省长韩寓群和国税总局原副局长崔俊慧。一纸看似寻常的独立董事换届公告,触发了人们对饱受诟病已久的“退休高官扎堆公司独董”现象的再度关注。

据有关数据统计,截至2009年末,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有768家聘请了前政府官员甚至现任官员作为公司高管,前官员总数达到1599人,在A股3万多名高管中,其比例达到5%。在市值排前五十的A股上市公司中,有34位政府退休高官任独立董事,副部级以上官员在11人左右。

人们对于退休高官担任企业独董存有非议,并非是完全针对高官本人,而是当权力无所不在又涌现新的追逐权力资源的途径时,对于制度现状不满的自然反应。企业为何钟情退休高官以及退休高官是否会充当企业与权力之间的媒介暂且不论,退休高官扎堆上市公司独董对独立董事制度产生的影响确实值得探究。

我国之所以引入独立董事制度,是因为原有的监事会制度运行不尽如人意,试图通过具有独立性和专业性的独立董事加强对公司经营的监督,减少公司控股股东的内部控制,改善公司治理,同时保障社会公众股股东利益。遗憾的是,自2001年建立该制度以来,效果不佳,“花瓶董事”和“人情董事”几乎成为独立董事的代名词,相关的制度建设止步不前。2005年修订的公司法,将设立独立董事的办法交由国务院另行规定,但规定至今付之阙如。2006年证监会修订的《上市公司章程指引》也基本没有涉及独立董事问题。目前较为详细具体的规定,仍是2001年证监会出台的《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但该规定实际将独立董事的提名权交由公司大股东控制,对任职资格规定模糊,对至关重要的独立性要求规定明显不足。退休高官只要符合公务员法禁止任职盈利性组织的时限要求,出任独董可以说毫无障碍。

客观地看,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出任独董的是否为退休高官,而是他们是否具有独立性,能否发挥应有的作用,以及对制度本身会产生什么影响。从独立性看,一个期望独董代表社会公众利益的制度规定由大股东控制人选,制度本身便存在吊诡之处,无论任何身份的人选,都因此不可能具有独立性。如果具有独立性,没有专业性的独董也未必没有可能借助一定的手段发挥监督作用;而没有了独立性,具有专业性的独董危害更大。在此制度下,真正可以寄予期望的是通过责任制度约束独董,可惜的是,目前的责任仅限于证监会对其进行违规处罚,主要集中于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信息披露虚假和严重误导性陈述等方面,这些行为与独董职责背道而驰。从现状看,退休高官任职独董的最大危害,或许在于对其处罚更加有难度,使得独董制度更加形同虚设。

企业与前高官一拍即合,可以看作是理智的经济人所作出的自然选择。如果有严格的任职标准和责任规定,退休高官或许会知难而退,或许会成为真正的独董。总归,一个严格的适用于各种人选的制度,对于制度本身的有效性必不可少。

(作者系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衡阳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副主任涉嫌违纪被立案
· 衡阳国土资源局副局长谢双喜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图)
· 衡阳城建公司党组成员李秋贵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
· 湖南常宁副市长谢阳当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图)
· 湖南衡阳6名干部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
· 贪官忏悔:从为群众服务变成了为金钱服务
· 衡阳冶金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纪委书记涉嫌违纪被立案
· 河北省检察院原检察长 :反腐败也是一场人民战争
· 贪婪村官敛财3500多万 曾扬言打造第二个华西村
· 安徽萧县原县委书记涉嫌受贿2000万 本周三受审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