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办公场所租借成风 内部食堂变身豪华饭店

楼堂馆所“遁形术”花样百出

2013年08月09日07: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楼堂馆所“遁形术”花样百出

湖北省某市行政中心会议中心大楼。

安徽省某市市委市政府打着“商务中心”名义建设的行政办公大楼。

早年建成的湖南省某市行政中心的“白宫建筑群”。

▲中部某县国土局楼顶大号“金球”。

▲上述中部某县国土局后院由其他单位赠送的一块巨型“五彩玉”。

▲湖南省某市行政中心一幢形似白宫的办公楼前巨狮怒吼。

▲湖南省一个省级经济园区办公楼前巨狮、喷泉和水池。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后,各地大张旗鼓兴建楼堂馆所现象已罕为人见,取而代之的是花样繁多的遁形之术。《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为规避中央刚性政策,一些地方和单位斥巨资租房办公,甚至暗渡陈仓假借各种名目违规建设楼堂馆所。更为常见的形式是,扩建、豪华装修内部食堂,以免除“在外面吃饭不安全”之忧。

改头换面绕过审批

《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一些地方政府变换花样,换个“新马甲”继续违规修建装修豪华楼堂馆所。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安徽某县发现,豪华的县委、政府大楼前竟无一块醒目的标识牌,甚至一些当地群众都不知道这是县委、政府所在地。据当地干部透露,这座大楼是前两年以其它名义新建的,担心被举报,搬进去后至今没有挂牌。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他在一些地方调查发现,为了兴建豪华办公楼,一些地方想方设法绕开上级政府审批,通常以“科研楼”“培训中心”“老干部活动中心”等名义新建大楼,实际上都成为党委、政府的办公楼。记者发现,新近落成并被曝光的衢州市交通局大楼就是以“交通指挥中心”名义申报和建设的,1层至4层是局机关办公,5层至19层将由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调配给其他单位使用。

此外,“以土地换大楼”也成为当前一些地方的惯用手段。即政府假借置换或以向开发商提供一定面积经营性土地使用权为条件,请开发商建设公共设施,避过上级和社会监督。如严重超标的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工委办公楼,就是武当山特区先行将3000亩土地以7万元每亩的价格,出让给武当山太极湖投资有限公司。太极湖公司用这3000亩土地抵押贷款,垫付工程款。

除了违规审批,“吃拿卡要”建房资金也成为个别地方的明规则。河南濮阳县纪委建办公楼时,县纪委以“求援款”的名义,要求部分经济条件好的乡镇和县直单位“支持”,直接收取了100多万元。今年上半年,河北省藁城市质监局建办公楼时,向当地食品、化工等企业要钱,有证的企业收5万,没证的10万。事件被曝光后,当地对此展开了调查,办公楼也从原规划的10层减至7层。

办公场所租借成风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多省调研发现,一些不敢大建楼堂馆所的地方为改善办公条件,租房办公已成为普遍现象,不仅耗资巨大,也存在安全隐患。

河北某县地处冀豫两省交界,走进县委、县政府大院,座座平房、小楼破败不堪,有些甚至开了“天窗”。“房子曾是法国教产,历时近百年,坏了不能维修。想要新建,上级不批,许多部门不得不到处租房办公。对一个贫困县来说,每年租金都不是个小数。”该县官员说。

河北某地一市委副秘书长说,出于城市发展的需要,不少办公楼因破旧不堪或经营城市需要被拆掉,不得不租借办公楼。小单位每年租金上百万,人多的要支出几百万上千万。他统计说,目前在租的市直部门至少四五十个,每年租金不低于5000万,成为一笔庞大的开支。

“租房办公确实是无奈之举,不少干部戏称这是‘流亡政府’,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政府形象,更关键的是带来诸多安全隐患。”不少基层干部说,当前盖办公楼跟财力大小并无直接关联,关键看主要领导“胆子大小”,“胆大的盖大楼没人管,胆小的租房子也没人问!”

另外,一些党政机关占用下属单位或租用企业房产等现象也屡见不鲜。在河北某县,一家太阳能企业新项目刚刚建成,就赶上了美国和欧盟“双反”,尚未开工便仓促下马。面对闲置的厂房,县里便花几百万租下来改建成了县委、县政府大院。无独有偶,石家庄市委因原址建成了人民广场,近年来一直占用着市直单位新建的办公楼。类似现象在《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访的多省不时可见。

内部食堂变身豪华饭店

一位民企老板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反映,他今年春节以1万多元的月薪从北京聘请了一位专做海鲜的厨师,一是自己接待就餐用,二是供领导内部食堂接待时借用。

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东部某省一县委内部食堂吃饭时发现,普通干部、主要领导和对外接待三大功能区井然有序,空气中仍弥漫着新装修的味道。其接待处一位干部说,政府投入几百万元,刚刚对机关食堂进行了扩建和装修,并明确规定公务接待尽量不到商业餐饮饭店进行。

由于担心“在外面吃饭不安全”,扩建、豪装单位食堂成为楼堂馆所建设新趋势。河北行政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刘日等人说,楼堂馆所涵盖诸多内容,近年来办公楼、宾馆、招待所、培训中心等大幅降温,但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等出台,各地刮起了一阵新建、扩建和装修机关食堂之风。

南京一位干部告诉记者,“我们区的食堂原来很小,现在不让到外面酒店吃饭,领导就把食堂扩建,还划出几个包间,专门用于公务接待和其它吃喝。”而河北、江苏一些干部群众反映,不仅省市部门如此,目前连一些乡镇和街道办也开始搞内部食堂,本来有些出租的门面房,现在提前收回来改建成为内部食堂。

不仅如此,不少机关和企业食堂还花大钱聘请名厨师,内部购买高档菜品酒水,使得内部食堂“越来越像豪华饭店”。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