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禁建楼堂馆所:叫停建筑更要叫停“风水”

潘旭涛  姚荣华  刘加会  王碧薇

2013年08月08日0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3

问苍生才有好“风水”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国际歌》的歌词影响了中国一代又一代人。那么,如何让政府办公大楼回归办公本质,摆脱寄托“救世主”的侥幸心理,实现建楼不问鬼神问苍生呢?

竹立家向本报表示,“要扭转政府建办公大楼先算风水的现象,首先要做的是将人民的四项权利——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切实赋予人民,用人民的权利制约政府的权力。”

“因为缺少监管、权力没有约束,有的政府部门听信风水传言。”周长城说,“这个怪圈只有在将权利归还人民,将人民置于权利中心,对政府形成有力监督与制约之后才能破除魔咒。”

他律很重要,但是政府的自律也不能忽视。据知情人透露,政府要修建办公大楼,设计、施工招标、监理、审查、竣工……这些程序与一般工程建设基本一致,只要建设部门批准,就可以顺利进行。唯一不同的是政府建办公楼,从审批到建设,这一过程完全是内部消化,如果没有完善的行政监督体制,而是一人独大,那么大肆兴建楼堂馆所、盛行看风水的现象将快速滋生。

“行政体制改革是必要的。办公大楼建设从审批到动工修建,这一系列的环节都应当‘有规可依’,无规矩不成方圆。有了严格的‘把关人’,风水就没了立足之地。”竹立家强调。

行政改革是“硬办法”,“软硬兼施”才是理想之道。“政府和相关官员要树立科学信仰,明白为百姓服好务才能官运亨通的道理。”周长城提到,有些官员往往在做了有愧于民的事之后,将希望寄托于鬼神之说,企图“克”掉罪恶。殊不知,这样就走上了失民心最后失官运的不归路。

用战斗机拦路,打造“升官发财、飞黄腾达”之相;用广场、牌坊拦住通往办公大楼的路形成“聚宝盆”;用奇石寓意“时(石)来运转”……凡此种种都是价值观偏离后形成的“信仰”。但是当将这些虚无缥缈之物与实实在在的苍生之计相比时,孰能真正驱邪避灾,获得财政盈余,赢得仕途光明,结果不言自明。

专家认为,政府应该通过制度建设,让官员的“风水”好坏由人民决定,这样官员才能问苍生不问鬼神。

制图:潘旭涛

上一页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