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专家点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

2013年07月30日07:2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专家点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

对“小事儿”心存侥幸的官员摊上了“大事儿”——专家点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

吃吃喝喝、公费旅游、在工作日午餐饮酒……中纪委日前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又一批把作风建设问题当“小事儿”的官员摊上了“大事儿”。

透视中纪委通报的典型问题,专家认为,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办宴席收礼金等一些官员眼里的“小事儿”又一次被严厉追责,说明这些“小事儿”已成作风顽疾;而中央对违规在工作日午餐饮酒这样更为细小的违规行为进行通报,则显示出中央对落实八项规定抓得越来越严、越来越细,整风肃纪的决心越来越坚定。

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收取礼金——违反八项规定的“重灾区”

中纪委通报的8起典型问题中,有7起分别涉及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大办婚宴收受礼金等行为。今年3月,中纪委首次通报的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中,也有4起涉及上述行为。

这些被通报的问题,往往是个别党员干部不以为然的“小事儿”,而正是这样的“小事儿”却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个别党员干部心存侥幸,认为并没有把红包揣进自己口袋里,也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只是简单的吃吃喝喝,充其量就是打打“擦边球”,不是什么大问题,但他们却忽略了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生命线。

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中央明确要求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把作风建设抓到底、抓出成效。

“中纪委的通报体现了中央整风肃纪的决心。”辛鸣说,这也体现出党纪更要严于国法,有的党员干部认为“喝喝酒、吃吃饭”是人情世故,但正是这些“小问题”在一点点侵蚀党的纪律、损害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指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吃大喝等长期形成的积弊往往具有惯性,让官员们把八项规定的要求转化成自觉行为,并非一日之功。

“作风建设贵在持之以恒,对这些‘小事儿’一以贯之抓下去,必将对作风建设起到促进作用。”汪玉凯说。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