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专家点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

2013年07月30日07:2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专家点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

违规午餐饮酒——通报“更加细小的问题”折射中央整风肃纪决心

“吉林省公主岭市委书记违反规定工作日午餐饮酒,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比其他被通报的公款吃喝等问题,通报中这一典型问题,在不少官员眼中看来属于“更加细小的问题”。有些官员更认为,查处这样的问题有点“矫枉过正”。

有专家分析,工作日禁止午餐饮酒是一些地方的规定,并没有在中央八项规定中明确列出,而中央此次将其作为典型问题通报,显示禁止工作日午餐饮酒或将成为对党员干部和公务员的一项基本纪律要求。

的确,工作日午餐饮酒这样的行为,过去在很多官员眼里很“平常”,甚至“习以为常”,但如今足以让他们受到严肃查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这体现出中央在八项规定落实方面抓得越来越严、越来越细,对那些不重视“小问题”的官员,进一步敲响了警钟。由此,也显示了中央对整风肃纪动真格和决不半途而废的决心。

令行禁止、不搞例外——坚决整治变着法子规避中央规定的行为

中纪委在通报中强调,“令行禁止、不搞例外,坚决整治对中央规定变着法子进行规避的行为”,同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兼总编辑谢春涛认为,中纪委通报这些典型问题,不仅是对违规者的严肃惩处,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警示,提醒他们违反规定将付出代价。

此外,汪玉凯认为,对公款吃喝、旅游,违规收受礼金等行为的通报,体现出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为作风的综合性监督考核,而对违规个案的查处,将有利于八项规定的落实走向深入,为今后公务接待等领域形成完善的制度奠定基础、提供依据。

不过,专家也指出,要真正刹住“四风”,还要进一步对违规官员加大惩处力度。“在中央三令五申、明令禁止的形势下,依然有一些单位、个人顶风作案,对中央的警告置若罔闻、心存侥幸,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官员的违规成本较低。”竹立家说,在提高官员违规成本的同时,还要建立制度性的监督机制,加强公众、舆论等监督的力度,让违纪行为无可逃遁。(参与采写记者:华春雨、黄小希、崔静、李菲、隋笑飞)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