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两办”通知整治奢华楼堂馆所引关注 近五成受访者参与调查时认为

刹住“官衙”富丽堂皇之风追责要动真格

廉颖婷
2013年07月29日07:31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刹住“官衙”富丽堂皇之风追责要动真格

45.4%受访者认为

豪华楼堂馆所增加腐败风险

一些网友认为,中央如此严厉狠刹楼堂馆所奢华之风,说明豪华办公楼背后肯定存在一些问题,远不止“面子工程”、铺张浪费这么简单。

那么,豪华楼堂馆所危害的是什么?

有45.4%的受访者认为,违规修建大楼过程中,会出现个别地方政府官员与地产商、建筑商之间的利益输送,增加腐败风险;28.89%的受访者认为,如此大兴土木容易激化社会矛盾;25.71%的受访者认为,豪华楼堂馆所挤占公共空间和公共资源,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乔新生表示,兴建豪华楼堂馆所是看得见的腐败,它不仅会导致干群关系恶化,损害地方政府的公信力,同时还将扩大财政公务支出,减少民生支出,并衍生出新的腐败。

那么,如何将“两办”的通知落到实处?

对这一问题,有49.65%的受访者认为,要彻底清查违规兴建的豪华办公楼,并严厉打击此种行为以起到警示作用;对违规违纪修建办公楼项目的责任人要强化责任追究;26.31%的受访者认为,除了内部自我纠正外,还应引入更多“体制外”力量,如接受群众监督、支持群众举报;24.04%的受访者认为,加强第三方力量对地方政府楼堂馆所各环节的审计,如配备标准、资金来源等,实现“阳光决策”。

一位参与在线调查的网友提出:应该没收超标、豪华、违建办公楼,严处责任领导,要抓就要动真动硬,否则“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了了之。

记者注意到,对于如何落实这一问题,“两办”通知规定了各部门在超标办公楼问题上的具体责任。如投资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审批程序,建立健全审批责任制和内部监督机制,对违规审批等行为要严肃处理;财政部门要严格公共财政预算管理,对未按规定履行审批手续的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和维修改造项目一律不得下达财政预算等。

此外,“两办”通知还强调,切实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

乔新生认为,通知将中央的反“四风”落到实处,这是值得肯定的。此外,与财政预算联系起来,不仅有利于遏制楼堂馆所建设的“富丽堂皇”之风,还有利于解决资源配置不平衡的现象。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