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浙江洞头纪委微信举报引关注——你的手机能反腐

2013年07月04日07:33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核心提示:

微信作为新型手机聊天工具,在生活中广泛使用。今年3月,洞头县纪委利用这一手机软件,开通了官方微信账号“洞头纪委举报平台”。运行3个多月来,这个拥有1800多名粉丝的反腐平台能否产生效用,微信反腐到底能走多远?

上午9时,洞头县纪委信访室郑长昊的办公室里,“叮……”桌上的手机响了,这是微信的提示音,郑长昊立刻拿起手机点开,一串文字冒了出来:“县纪委,我有情况反映……”

打开微信,搜索“dtjw_jbpt”这个账号,你就能找到“洞头纪委举报平台”,首页的介绍显示:本平台受理对洞头县的党组织、党员和监察对象违纪违法行为的检举、控告。郑长昊是这个微信公众账号的操作人。

新鲜 反腐微信报料多

这条微信来自洞头县某单位工作人员。“县疾控中心私设小金库,你们管吗?” 郑长昊了解情况后,立刻向上级反映。

经调查,这条微信的举报信息属实。2011年底至2013年初,县疾控中心负责人苏某授意单位职工金某采用虚开或多开发票金额方式,套取单位公款109280元,用来处理本单位近年来在本地多家酒店未结清的超额接待费。最终,苏某被撤销党内职务,金某也被处以党内警告。

“吃拿卡要”等腐败行为是微信举报的热点。前不久,投诉人向微信举报平台反映,洞头县某单位工作人员庄某在办事过程中收受礼品。经调查,庄某多次收受办事群众香烟等物品,违反原则为他人办事。针对庄某的违规行为,相关部门对其作出调离工作岗位、通报批评、上缴罚没款4000元等处理。

近年来,随着一批贪官因网络曝光而落马,网络反腐已成为民间反腐的重要手段。“比起网络上的其他方式,微信反腐的好处在于互动性和私密性。”洞头县纪委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微信反腐”的初衷:网络上一些有价值的线索,因匿名无法联系到举报人而中断;而在微信上,办案人员可以随时向举报人了解信息,也可以及时通报相关信息。微信是点对点的交流,既保护了当事人,也使相关信息不会像微博、网络论坛一样无序扩散。

今年3月28日,“洞头纪委举报平台”开通了。为了吸引粉丝,县纪委在微信上发布猛料:涉及官员信息违纪被立案、公务员违规审批被调查和党员违反计划生育被立案等。

值得一提的是,5月15日,县纪委在微信上对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任前进行公示。点开微信链接,粉丝就能看到洞头县住建局法制监察科科长钱阿思财产公示内容:“家庭收入情况:年收入7万元”、“现有房产情况:县北岙街道海港花苑7幢×××室;建筑面积:124.3㎡”、“现有汽车情况:无”……

这些内容的发布,让“洞头纪委举报平台”一下子浮出水面。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