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浙江洞头纪委微信举报引关注——你的手机能反腐

2013年07月04日07:33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管用 件件投诉有回应

记者联系了一名粉丝刘艳(化名)。刘艳是洞头本地人。她说:“现在大家对官员腐败的信息都很关注,这个平台发布的内容都是有关当地官员的,很有料,我身边的朋友都是它的粉丝。”

对刘艳来说,除了关注信息,她的微信还多了一项功能:举报。一次,她在景区看到一辆疑似公车,是否公车私用?她试着用手机拍照向微信平台举报,后来有关部门作了反馈,这辆公车是因为某单位到景区开展行政执法而临时停驻的。

这事得到及时反馈,勾起了刘艳的参与热情,在她的带动下,周边的朋友都乐意把有关反腐的事发个微信给平台。

渐渐地,洞头纪委举报平台的人气越来越高。刚开通3个多月,就有1800多人关注,收到28件举报投诉,除了反腐举报,反映干部作风拖沓、“三公”消费、损害群众利益等不正之风的信息也涌向这个平台。

“我们在沙滩上拍婚纱照也要收费?沙滩又不是个人的,他们凭什么收费?”5月19日零时4分,“洞头纪委举报平台”接到一条“火气很旺”的信息。举报人反映东屏街道一沙滩涉嫌乱收费,县纪委第二天立即到物价局、街道等相关部门进行调查。

经详细了解,原来有一家婚纱摄影公司在东屏街道一景区拍婚纱照,当地老人协会却以卫生管理费名义进行收费。经物价和街道等部门协调,该收费项目被叫停。次日,该调查结果通过微信及时反馈给了举报人。洞头县纪委也把这一案件向全县作了通报。“洞头是旅游胜地,夏天到了,会有大批游客前来,这起案件对我们治理乱收费、维护游客合法权益起到了警醒作用。”

“我的市民卡办了3个月至今还没办好,纪委有没有办法?”日前,一位市民向县纪委反映情况。尽管事情不大,也不属他们管理,但县纪委了解到,有一大批市民都有类似的烦恼。经调查后才知道,市民卡由洞头县某银行制作,因为没有专业的制卡机,要向省行申请制作,时间拖得较长。银行从纪委得知群众的诉求后,专门买来制卡机,大大缩短了制卡时间。举报人得到微信反馈后开心极了。

记者看到,“洞头纪委举报平台”目前已初步形成运作模式:县纪委收到微信举报后,信访室按内容分类转发给分管领导,后者通过微信批示给相关科室快速处理。查处结果再按此流程“倒流水”走,最后以微信方式向举报人和社会反馈。

担忧 能走多远待考验

令洞头县纪委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反腐平台,不仅吸引了本地粉丝,还有不少外地粉丝举报。该平台目前收到的“微信举报”中,不少信息是反映云南、陕西、黑龙江等外地有关单位和工作人员,这当中,既有举报国企高官腐败的,也有投诉官员巨额财产来路不明等。

“纪委的工作有地域性,我们只能引导信访举报人到当地纪检机关进行举报,但可以看出全国各地对微信举报有一定的需求。”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微信的确拓宽了反腐渠道,它能走多远、怎样走,我们都还在探索中,面对一些恶意举报,我们该如何处理,也要加以研究。”

有群众向记者反映,虽然不少时尚人群都会用手机玩微信,但上了年纪的人不会上网,也不会用手机玩微信,所以他们有诉求,还得靠传统的信访手段。如何让这部分人的投诉也能得到及时反馈,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也有一些网民担心,反腐微信开通了,不少纪检干部能以工作的名义玩微信,这样是否会影响到日常工作?洞头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微信只是他们反腐工作的一个途径,但网民的说法也给他们提了醒。目前,微信举报平台采用专人管理方式,其他人不直接参与平台管理,不用时刻刷新微信。另外,现在举报不多,还能及时处理和反馈,如果每天收到的微信举报多了,能否及时处理?这是考验他们工作的一个难题。(记者 金毅 报道组 陈坤沈 夏建伟)

■专家观点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坤庆:微信反腐,是主动适应群众利益诉求日益多元化的新趋势,激发了公众参与反腐倡廉的热情,手段创新、定位明确、操作规范、各方联动、保障有力,在全国都属于创新之举,实现了信访监督与案件办理的有机结合。希望能进一步提高对网络信访的敏感度和认识水平,继续探索微信举报平台作用发挥的有效手段,更好地加强党内监督,为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提供新的经验和方法。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