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廉政时评

南方日报:从作风建设入手遏制腐败

作风问题往往是官员走向腐败的第一步
陈金龙
2013年07月01日08:18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上指出,作风问题是腐败的温床。这一论断既揭示了腐败产生的原因,也明确了遏制腐败的路径。从近期查处的一些高官来看,也鲜明地印证了这一点,作风问题往往成为官员走向腐败的第一步,二者如影随形。

从一般意义上来说,作风是在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表现出来的稳定态度或行为风格。当前,党内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腐败是指利用公共权力或职务之便谋取个人利益,或做出某些违反道德的行为。腐败之所以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有密切关系。

形式主义会导致决策腐败,官僚主义导致干部与群众产生距离,甚至损害群众利益以谋求个人利益,滑入腐败的泥潭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属于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一旦沾染形式主义的习气,就难以深入实际,弄虚作假,不求实效,热衷于造声势出风头,不负责任地铺摊子、上工程,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留下不少后遗症,导致决策腐败。现实生活中,因决策的随意性、盲目性、功利性甚至缘于掌权者个人的某种偏好而导致决策失误的事情屡见不鲜。形式主义作怪,决策的失误在所难免。一旦沾染官僚主义的习气,就会高高在上、摆官架子,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对群众利益漠不关心,对群众呼声充耳不闻,干部与群众在感情上就会产生距离、形成隔阂。当官不为民着想、不为民谋利,利益的天平自然就会偏向个人一边,甚至损害群众利益以谋求个人利益、满足个人利益,从而滑入腐败的泥潭。

染上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导致不作为、乱作为,贻误发展时机,这是一种显而易见的腐败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属于生活作风方面的问题。一旦追求物质享受,甚至纵情声色犬马,讲排场、摆阔气,奋斗的意志势必消沉,进取的动力势必消退,由此导致不作为、乱作为,贻误发展时机,这是一种显而易见的腐败。同时,一旦染上奢靡之风,需要巨额的花销和开支,仅靠个人的合法收入是远远不够的。怎么办?公共权力、公共资源的掌握者就会“设租”、“招租”,为“寻租”者提供可乘之机,权钱交易由此而生。

以作风建设作为遏制腐败的突破口

可以说,“四风”是腐败的孵化剂,是催生腐败的温床,不仅损害党的形象、危及党的执政地位,也妨碍个人发展、恶化社会空气。既然如此,遏制腐败要从作风建设抓起,以作风建设作为遏制腐败的突破口。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姚奕)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