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地方干部自曝“跑部钱进”潜规则:定期请客送礼

2013年06月06日08:36   来源:半月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软肋三:多头管理,资金使用效益不佳

  专项补助原本是为解决某类特定的经济社会问题而制定的政策,而相关审计调查发现,一些专项政策本身设置就不科学,或偏离目标,或过度超前,或脱离实际,造成一部分项目的政策目标难以实现,部分专项资金打水漂。一些地方政府利用中央转移支付的特殊政策,搞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与政绩工程,造成资金损失浪费。

  湖南省财政厅课题组调查发现,专项补助资金投入渠道多,资金分散,撒胡椒面,也使得财政资金难以形成合力,使用效率低下。

  调查反映了在许多地方普遍存在的难题:一些内容相似的建设项目如土地整理、标准化粮田建设、巩固退耕还林中的基本口粮田等建设项目,由于各个部门事先没有沟通协调,项目申报往往分散、重复和交叉。有时是几个部门的项目在同一个地方你修一段渠道,我也修一段渠道,你建几条机耕道,我也建几条机耕道,缺乏统一的规划。甚至有些镇,几乎年年有涉农资金落实到同一个地域,做类似的项目,重复浪费严重。

  湖南省祁阳县财政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来自上级拟付的全县涉农资金近5亿元,共6大类149项,涉及49个部门,资金分配及项目建设同样也涉及49个部门。各部门在项目设置、资金分配上基本上是各自为政。

  甘肃一些县的干部反映,基层的民生支出日益增长,地方财力急需补充,但是“买醋的钱不能打酱油”。对于专项资金,基层政府无法像使用一般性转移支付那样统筹使用,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

  “管理成本高、效率低。”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研究室负责人调研指出的弊端之一:每年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先由中央有关部门与财政部门研究确定支出项目,下达到省级财政,再由省级有关部门与省级财政部门研究,下达到市、县财政,工作量大,环节多,链条长,资金拨付到位慢,往往贻误项目最佳实施时机。从国家部委到基层乡村、社区,经历多重环节拨付,一些专项转移资金使用跑冒滴漏现象较为突出,很容易被截留或挪作他用。

  一些基层政府部门为争取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层层向上级汇报,甚至直接进京反映情况,成本很高。广西某市财政局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某县主要领导“定调”,无论花多少代价,底线是只要不亏本即可,跑来100元,哪怕花费了60元,剩下40元也是赚了。

    软肋四:配套难,让地方对专项资金“爱恨交加”

  专项资金争取不上,地方政府发愁;争取到了,地方政府也发愁。上面拨付专项转移资金,先决条件几乎都要求从省到市、到县甚至到乡,承诺拿出地方配套资金,资金比例大多为30%~40%,有的甚至要求配套70%以上。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教授马国贤认为,专项资金与县级基础财力脱节,产生了“专项资金用不了,而需要的又没有钱”问题。

  某中部省份财政厅长接受半月谈记者采访时透露,国务院组成调查组前来检查配套资金是否落实到位,令他发愁。120多个项目需要省里各级配套100多个亿,把当年全省新增财政收入全投进去,都怕不够。

  该省一个穷县争得了一个医院改造项目,得到来自中央、省级的专项转移支付款项1000多万元,县财政却难以筹集1000多万元配套资金,只能琢磨多种渠道,包括向医院职工集资筹款。

  在现行条件下,对于一些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专项转移支付的资金配套是一个痛点。甘肃定西市一个县的财政局长说,很多地方债务,都是配套配出来的。一方面,上级财政资助的项目,确实是贫困地区急需的,所以基层对争取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热情一直很高,想方设法包装项目、沟通联络、争取资金。另一方面,大部分专项转移支付都需要基层财政配套,穷地方无法迈过配套资金的高门槛。

  湖南某县县长直言,为什么出这么多豆腐渣工程和半拉子项目,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配套资金跟不上。“应付的办法就是搞假配虚配,反正上级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不会那么认真检查。”(记者 段羡菊 连振祥 贾远琨 郭远明)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中央巡视组如何揪出“一把手腐败”
· 海南清退会员卡扩至全省党政机关
· 湖南湘潭国土局原局长何久均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图)
· 中国青年报:约束权力才能避免人情消费泛滥
· 宁波北仑海关深陷贪腐窝案——伸向国门的黑手
· 岳阳市介入调查华容县28岁“选美”副县长
· 江西省交通厅副厅长许润龙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 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内蒙古自治区工作动员会召开
· 10个中央巡视组信息全公布 组长均为正部级
· 皖原副省长倪发科涉严重违纪被查(图)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