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基层腐败“次生现象”:为红颜一笑而一掷千金。检察官透露——

侦查官员受贿案从其情妇突破较有效

2013年06月04日07:38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博“红颜一笑”,收受贿赂供情妇挥霍;满足于“一掷千金”的虚荣心,不惜冒险突破法律的底线。昨天记者分别从昌平检察院和石景山检察院了解到,近年来,在基层公职人员职务犯罪中,每年都会出现一些相关权力腐化“次生现象”的案件。这些案子虽然所占的比例不大,但也应该为权力监督敲响警钟。

为红颜一笑,受贿之财满足情妇需求

2008年以来,昌平检察院查处基层公职人员职务犯罪29件29人,其中涉及情妇关系的职务犯罪案件有4件6人。“这类案件基本每年都会遇到。”昌平检察院反贪局局长杨琳介绍。

杨琳告诉记者,基层公职人员职务犯罪也出现了权力腐化的“次生现象”,公职人员受贿往往是为了博得“红颜一笑”,为满足情妇的需求而受贿,或是受贿后的财产主要流向于情妇。比如目前仍在审理的一件受贿案,曾在市政管理所任书记兼所长的郭某,位处正科级,负责市政工程建设项目,他利用职务之便大肆收受贿赂,在受贿的200余万元中,有125万元用于资助情妇买车、买房、开店之用。“只要情妇开口,并哄得他高兴,少则几万,多则十几万,郭某都会投资到情妇身上。”杨琳说。

记者了解到,类似这样的受贿案,犯罪动机多由情妇引发。情妇往往都是看中了公职人员手中的公权力,然后唆使其利用权力谋私利。在现实生活中,公职人员会偏向于和情妇诉说工作中的情况,认为情妇不会出卖或拖自己下水,从而疏于防范。正是这样,情妇对公职人员的工作情况堪称了如指掌,“所以在侦查时,经常会选择通过情妇突破,这也是比较有效的一个手段。”杨琳透露。

“在预审阶段,涉案人员的性格、弱点、喜好、不良偏好、家庭情况、社会关系等信息,都可以设法通过情妇来获取。”杨琳介绍,情妇的主观恶性小,处罚相对也小,打消她们的顾虑后,很容易找到案件的突破点。不过,也有“打死也不说”的。

虽然从情妇突破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手段,但杨琳同时表示,在侦查过程中也存在弊端。首先是情人关系不容易被发现,很难去证实。“这就只能看官员出事之后第一个找的人是谁,主要是电话和短信记录。”其次是容易暴露侦查计划,如果发现案件涉及情妇,传唤情妇来审讯,若规定的24小时之内仍不能突破,那就可能出现毁灭证据、串供的情况,让侦查工作陷入僵局。

一掷千金,只为弥补过去遗憾

满足虚荣心,享受物质刺激,弥补过去生活遗憾而受贿,也是基层公职人员权力腐化的一种“次生现象”。石景山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侦查一处副处长张涛介绍,类似的案件占所有贪腐案件的两至三成。

“其实他们的家庭条件并不困难,只是用自己的收入满足不了那么高标准的生活,而为了满足虚荣心,弥补过去生活中曾经的遗憾,利用公权力做出违规行为。”张涛告诉记者,2011年,首钢采购部门一个年轻的中层干部刘某,被查时才29岁。刘某两年间受贿29万元,他用受贿得来的钱,奢华宴请同学,一顿饭动辄就花五六千元。“上学期间他的家庭环境不太好,日子过得比较清苦,没钱买手机,同学聚餐也经常是别的同学替他出钱。”张涛说,出人头地后的刘某就经常宴请曾经照顾过他的同学,认为自己现在有钱了,能在同学面前显摆显摆了,想从“一掷千金”后大家的羡慕中得到虚荣心的满足。

记者得知,在此类案件中,受贿的公职人员多有不如意的过往,或是家庭条件不好,或是感情受挫,或是离婚等。而这些不如意让他很难找到一个平衡点,于是就通过钱等物质来刺激自己,寻求虚荣心的满足,弥补过去生活的遗憾。

张涛透露,在这种情况下,公职人员一般会出现两种极端:要么十分悔罪,与检察机关配合默契;要么就完全不认罪,甚至责怪同事或单位故意伪造证据加害于自己。而在案件侦查过程中,最难的也是挖掘涉案人员内心的痛处,打破他们的心理防线。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