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中纪委限期要求纪检系统清退会员卡 专家:或全面推开

2013年05月28日19:25   来源:央广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治理腐败,为什么先从会员卡入手?

  首先是因为操作性强,好查好管好治理。

  其次,近年来,随着国家打击腐败犯罪力度的加大,官员直接收受钱财或银行转账等“传统”贪污受贿形式逐渐被规避,一些与高档消费有关的“会员卡”转而成为不少行贿者的“利器”。

  2012年,中国气象局下属北京华风气象影视公司原总经理石永怡,利用职务便利,在三年时间内将100多万元公款转入北京某女子会所等多家单位,购买高级会员卡等用于个人消费。

  北京市卫生局原机关工会主席白宏,多次从自己主管的市属卫生系统工会的公共账户中领取现金支票或现金,共计人民币399万多元,转入高档美容会所等多家公司,用于支付其个人作为高级会员的美容、保健消费。

  第三,会员卡作为贪腐的一个媒介,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也令犯罪官员抱有侥幸心理。案件中涉及的会所通过所属公司开发票,也为官员们到单位平账提供了便利条件。

  第四,投其所好。“会员”往往是身份与地位的象征,这种消费带有特权色彩且富于私密性。会所消费,很容易投腐败官员所喜好。

  鉴于以上几点,中纪委开展清退会员卡的活动,在网络上已经得到好评,不少人对活动成果寄予厚望,有人还建议清退活动可以扩展到所有的领导干部。中国之声评论员丁兆林认为,现在只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是为了做表率,之后很可能全面铺开。

  丁兆林:关于这个是不是会扩展到其他的系统,这是毋庸置疑的。因为任何一个人,只要是官员体系,花的是老百姓、纳税人的钱,那就应该为纳税人服务,作为纳税人或者是百姓来讲,不能够容忍官员有这样的一些腐败行为。任何一个官员都应该受到纪律检察的约束。

  对于整治腐败,目前还有一个很大的呼声就是——让民众的监督参与进来。期待下一步的反腐工作中能够看到民众的身影。(记者马闯 刘乐)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