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中纪委新措剑指会员卡腐败 反腐亮出“组合拳”

2013年05月28日07:40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标本兼治亮反腐“组合拳”

  “谁来监督官员如时地自行清退会员卡?”“自上而下的命令能都收到实效?”“应该发动群众监督举报身边的‘会所腐败’”……网络上,关于此次纪检监察系统内部会员卡清退的活动,网友在表达支持的同时,还对活动的成效提出了担忧和建议。

  其实针对此项活动执行过程的监督,王岐山在27日的讲话中也特别指出“欢迎党内和广大人民群众对这次活动进行监督。”

  马怀德称,中央这一文件并没有排斥社会和舆论的监督。“所有反腐倡廉的建设过程中,应该是一个综合治理的体系,既要有制度的明确要求,有自上而下的要求,同时也要有社会和舆论的监督。”

  今年年初,在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王岐山在谈及反腐斗争时曾强调,“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这次治理会员卡腐败也被舆论视为中央循序渐进打击腐败的步骤之一。

  “先‘治标’,先把那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现象重点打击,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反腐成果,赢得群众的信任,然后再去循序渐进探索‘治本’之道,‘治本’需要的是时间。”林喆称。

  实际上,从强调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开展抽查核实,到各大网站开通举报专区;从严厉查办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等涉贪高官,到首次一对一约谈派驻到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再到要求中央巡视工作开创新方式方法,今年以来,中国反腐进程正在环环相扣的“组合拳”中扎实推进。

  “‘约谈’也好,会员卡治理也好,都体现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反腐思路。”马怀德说,从十八大以后中纪委采取的一系列举措来看,应该是一套综合的反腐倡廉体系。一方面,查处大案要案没有停手,另外,也没有忽略自身的建设。

  马怀德指出,所谓的反腐“组合拳”,就是既要有制度性的要求和明确的政策界限标准,另外也要有上级和专门监督机构有效的监督,同时也需要社会和媒体力量的监督,通过综合的方式,对腐败有效的遏制与清除。(中新网5月28日电 记者 阚枫)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