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中纪委新措剑指会员卡腐败 反腐亮出“组合拳”

2013年05月28日07:40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正人必先正己” 专项清查待深入扩展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王岐山曾以此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在27日的会议上,王岐山再次强调了纪检监察干部要“正人必先正己”。还特别指出,这次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是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前奏曲”。

  对于此次从纪检监察部门内部开启会员卡清退活动,马怀德说这是在起“示范作用”。“这实际上是在推进反腐败斗争中的一个具体步骤,也是一个重要举措,体现了中央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从纪检监察系统的公务人员做起,将会给社会起到一个示范。”

  打铁还需自身硬,但是“自身硬”后更重要的还是“打铁”。此次中纪委开展会员卡清退的消息发出后,网络上也有网友呼吁,始于纪检干部的清理行动,应该扩展到各级官员,在公务员系统全面开查。

  “从纪检监察部门开始清退,在公务人员中全面推进就比较方便。”林喆表示,会员卡贿赂腐败是个普遍现象,纪检监察系统首先开始专项整顿,如果能够切实有效地落实下去,遇到的问题和积累的经验都能在今后的推广中参考。

  对于清退会员卡行动未来能否推广深入,马怀德持肯定态度。“我觉得下一步,在整个公务员系统都会提出这样一些要求,第一步是由纪检监察系统的公务人员先做到,下一步估计很快整个公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系统会提出这样的要求。”马怀德称,腐败的形式很多,但是要一项一项治理,现在重点是治理会员卡,下一步可能会治理其他形式的腐败形式。

  分析称,从纪检监察系统内干部职工开始整顿会员卡腐败,这些或将成为全面打击会所腐败、会员卡腐败的前哨战,而以会员卡清退来切入反腐,也是高层精准打击腐败新动向、新趋势的一个信号。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