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干部论述

高安市纪委书记谈“八项规定”:增强“五性”务求“五忌”

中共高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何文
2013年05月24日13: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增强“五性” 务求“五忌”

——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践与思考

中央出台改进党员干部作风的八项规定,切中了问题的要害,顺应了党心民心,充分显示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弘扬新风正气、建设廉洁政治的坚强决心。十八大以来,各地各级党委政府都积极采取措施落实八项规定,各地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为之焕然一新,落实八项规定取得了明显成效。作为一名基层的县市纪委书记,在工作中我也发现有的地方在落实八项规定上出现了一些问题:有的阳奉阴违搞变通;有的不切实际搞花样等,使八项规定的效果打了折扣。为此,本人认为落实八项规定必须增强“五性”,务求“五忌”:

一、增强针对性,切忌面面俱到

中央八项规定是站在全国的高度对改进党员干部作风作出的一个示范性的规定,它内容全面,高屋建瓴。作为我们县市基层,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不可能完全相同,就是同样的问题他的严重程度也可能不尽相同。这就要求我们在落实八项规定时要增强针对性,切忌面面倶到,不得要领。

一要紧紧抓住当地的突出问题进行改进。突出问题就是主要矛盾或矛盾的主要方面,就是急需解决的问题。高安作为一个90多万人口的农业大市,经济发展的压力非常大,一段时间以来,党员干部对经济的发展存在信心不足、进取心不够、精神状态不佳等突出问题。针对这个突出问题,我们从年初在全市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了“提升精气神、奋力促赶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市上下较好地营造了不甘落后、奋力赶超,勤政务实、敬业奉献,善于创新、高效快捷,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精气神”,为实现我市提出的“一年进一位、五年进十强”赶超目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二要紧紧抓住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改进。改进作风就是要回应群众关切,真正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成党员干部自己家的事。高安作为交通运输大市,货车、私家车本来就很多,经常发生交通拥堵,所以为了进一步缓解交通运输压力,维护政府良好形象,我们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对公务用车集体封存,严禁私用,除去节假日值班车辆之外,包括市四套班子公务用车共438辆全部封存。同时规定,公车双休日一律停驶,停放在办公院内。我们市纪委也保持长效监管,多次组织督查人员对公车使用情况进行督查,真正将道路还给群众,受到群众的好评。

三要紧紧抓住工作中面临的难点问题进行改进。作为老大难的公务接待问题,我们高安市委出台了硬性规定。严禁工作日午餐饮酒,对陪客人次、用餐时间、消费金额进行明确规定,要求对口接待,每次陪客人数不超过两人,时间不超过45分钟,人均消费不超过50元。全市近一半单位公务接待费用下降幅度达50%以上。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吴官正一封意味深长的信
· 湖南:领导干部个人资产、职务消费等纳入审计范围
·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改作风当抓“关键少数”
· 广州白云最大违建牵出贪腐窝案 至少10名公职人员落马
· 吴官正9年同窗忆往事:他没有官架子 是坚持原则的好官
· 工作人员忆吴官正:他见不得谁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
· 江西省原副省长忆吴官正:他骨子里是一位文化人
· 吴官正撰文忆贫寒家境:小时候过生日都是奢望
· 河南连发5起干部“戴罪任职”怪事调查
· 江苏宿迁回应“外籍县长”:软件系统出现错误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